【医师讲堂】赛卡病毒 不可不防(图)

发表:2016-06-1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赛卡病毒,最主要的预防还是避免蚊子叮咬。(图片来源:thinkstock)

赛卡病毒可由怀孕妇女传染给胎儿,在怀孕期间感染赛卡病毒可引发胎儿生长缺陷,如:小头症与其它严重的脑部缺陷,还有眼睛缺陷、听力障碍、生长迟缓等等。

妇女怀孕后不可到赛卡疫区去旅游,如果非要去疫区旅游,则必须告知医师,让专业人员告诉您防范的步骤,并严格预防蚊子的叮咬。

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赛卡病毒,最主要的预防还是避免蚊子叮咬。传播赛卡病毒的蚊子叮咬,几乎都在白天出现。能够传播赛卡病毒的蚊子,同时也可能传播登革热与基孔肯尼亚病毒。另外,赛卡病毒也会经由性接触而传播。

如何预防蚊子叮咬

首先可以穿长袖与长裤,待在有空调的地方,门与窗户都有纱窗防蚊,睡觉时要有蚊帐,环境使用驱蚊剂,如:待乙妥(DEET)、埃卡瑞丁(Icaridin),别名派卡瑞丁(Picaridin)、IR3535(Ethyl butylacetylaminopropionate)、柠檬油、尤加利油、孟二醇(para-menthane-diol)等等。选择含有二十碳五烯酸(EPA),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驱蚊剂,可让驱蚊效果更加显著,可使用在孕妇身上,甚至哺乳都没有影响。

身上使用驱蚊剂时,不要喷在衣服上,要直接喷在皮肤上;如果有擦防晒油,要先涂上防晒油,再喷上驱蚊剂;驱蚊剂不要使用在小于两岁的婴孩身上。含有柠檬油、尤加利油、孟二醇等驱蚊剂,不要使用在小于三岁的幼儿身上。驱蚊剂不要使用在小孩的手部、眼睛、嘴巴与伤口,或是发炎的皮肤上面。小孩脸上要涂驱蚊剂,必须先抹在大人的手里,再抹到小孩脸上。小孩穿着衣服,也要覆蓋前臂与小腿。

若想在衣物上喷药,可使用百灭宁(Permethrin),但不要使用在皮肤上。到疫区旅游之后,回到本土,仍要保持三周的高度警戒,避免将可能的赛卡病毒传播给其他人。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