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察确实有很多值得“点赞”的地方(组图)

作者:王海涛 发表:2016-06-13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赠送“斯文鼻祖”的匾额给深圳警察,以示嘲讽

【看中国2016年06月13日讯】总有层出不穷的奇闻逸事,以轮番刷屏的方式,注解着当下的精彩。

2016年的端午节,有俩事儿引发了刷屏:一个是X博士通过“研究一个APP”写了一篇反映农村残酷的文章,《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一个是深圳警察盘问并带走两个女子的过程被拍下的视频。

对于“底层残酷物语”所表达的内容,已经有人指出文章存在逻辑问题、样本问题、标签化问题。用文中那几个视频来论证中国农村的残酷,不靠谱程度如同用日本A片来论证日本女性整体堕落一样……不过,X博士这篇文章的重要意义在于给“如何写出一篇刷屏文章”提供了很好的教材——让人们相信,就在我们美好生活的不远处,存在着不为我们察觉的“恐怖”。

“恐怖信息”容易引发刷屏。深圳警察那个执法视频能被刷屏,就是视频中呈现的“恐怖”在起作用——它告诉我们,原来警察是这样执法的,原来警察是可以这样执法的。

我认为视频中最恐怖的一点,不是警察盘查两个女子,也不是强行带两个女子去派出所,也不是警察骂两个女子犯贱,而是警察在开车带着两个女子去派出所的路上对她们说,“(我)把你跟那些艾滋病、跟小偷、跟强盗关在一起,我让你慢慢去享受,我告诉你,你看着吧!”

听到那位警察这样说的时候,我突然“脑洞大开”——这个警察透露了一种曾经不只一次发生的事情,一定有曾经有人因为“不配合”警察执法而被跟“艾滋病、小偷、强盗”关在一起过。否则,这个警察不大可能有这样的“突发奇想”和“发明创造”——当然这只是我的推测,这是我推测出来的恐怖。

不过,这种恐怖已经被当事民警给“曲线否认”了。他回应说,他当时只是把两个女子当孩子看待,是要他们敬畏法律,由于“举例不当,老百姓误解我在耍权威,我的出发点绝不是在耍权威”。

既然如此,老百姓除了反醒自己为何误解这位警察之外,可以做的事情就剩下为这个警察以及深圳警方点赞了。真的不是开玩笑,确实有很多值得点赞的地方——

点赞1:视频中,女子告诉警察自己在用手机录像。警察说,“让她录嘛,没问题,给她录,可以录,我在全程监控”。看到此处,我由衷地为这个警察点赞。如你所知,在此之前,因为对城管、警察的执法过程录像,曾经发生过不止一次录像者被打的事件。今年5月16日,甘肃两个大学生,因为拍摄警察执法而被打得屁股开花,这事儿早已经传遍祖国大地。相对而言,深圳的这名警察,没有阻止拍摄,没有抢手机,没有打屁股,而且放言“让她录”,语气中透露着“理论自信”。通过这一对比,深圳警察的执法文明程度已经甩出甘肃警察10条街!一线城市的深圳比起西部的甘肃,孰优孰劣,谁粗鲁谁斯文,跃然纸上,让人如何不为深圳警察点赞?我都想把“斯文鼻祖”的匾额赠送深圳警察了。


5月16日,甘肃两个大学生,因为拍摄警察执法而被打得屁股开花

点赞2:视频中,警察说,要关两个女子24小时。但事实上,只关了8个小时就把她俩放了。可见,两个女子虽让警察很生气,但警察还是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吓唬了两个女子之后,只是“依法”在派出所折腾了8小时。我想,这一方面反映了深圳警察的法律意识,一方面也体现了警察对女性的“照顾”。如果是两个小伙子这样在警车上跟警察这么舌战,警察仍然这么克制,那么我将不仅给深圳警察点赞,还会肃然起敬。

点赞3:视频中,警察说,要把俩女子跟艾滋病、小偷、强盗关在一起,“让她们慢慢享受”——这件恐怖的事情显然并没有发生在两个女子身上。警察的这句话确实吓到了我——原来被带到派出所关起来,有这么多的“学问”。总之,两个女子有惊无险,这还是有赖于深圳警察的“底线意识”——虽然可以把你跟强盗关在一起,但毕竟没有让她们“享受”跟强盗关在一起,让人如何不点赞。

点赞4:视频曝光后,正在过端午节的深圳警方迅速给予了回应:当事民警停止执行职务,马上参加学习班,然后进一步处理。这个警察被停职和参加学习,不知道会不会影响他的当月工资收入。如果不影响的话,参加学习简直是一种奖励——暂时不用去街头执法了。要知道,甘肃把大学生屁股打开花的民警是被关了禁闭的——至于禁闭关没关、怎么关、关多久,我不得而知。而深圳这位警嚓暂时不用去执法了,则是可信的。如此辛苦,是该歇歇了。

点赞5:视频曝光后,深圳宝安分局的局长周兆翔对两个女子进行赔礼道歉。这一点尤其值得点赞。我觉得宝安分局完全可以否认此事发生在其辖区,完全可以说视频中的内容是伪造——那个警察并没有出示证件,怎么能证明他是宝安分局的警察呢?怎么能证实他是个警察呢?怎么能排除他不是一个假警察呢?深圳警方如此诚实,是值得点赞的。更值得点赞的是周局长,他本人进行赔礼道歉,反映了他作为领导的担当精神,没有规定他作为局长必须道歉的,宝安分局完全可以不道歉的,即便道歉也可以安排一个副局长的,就冲这一点,周局长前途不可限量。点赞。

最后,我想对那两个女子说几句——你们真的是太大胆了,作为中国人竟敢不带身份证走在中国的大街上,竟敢在警车上公开表示给警察录像,竟敢在警察执法的过程中跟警察舌战,竟然跟警察说自己有的是时间奉陪警察,竟然不怕警察真的把你们跟艾滋病、小偷、强盗关在一起——你们也就是幸运地碰到了深圳警察!

嗯,我又想给深圳警察点赞了,他们代表了中国最主流的一线城市、中国最开放的城市的警察的执法水平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