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的真正考验在秋后(图)

作者:谢凉  发表:2016-06-19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大坝的修建是个巨大的错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9日讯】长江流域的汛期到来,三峡大坝的防洪能力照例成为热门话题。

当年计算三峡水库的防洪能力时,台上的专家忽略了水力坡度的因素。自重庆至宜昌段,长江水道长而窄,重庆之上来水多且急时,即使三峡大坝坝前水位低,也会形成翘尾,造成重庆市区被淹。如果觉得水力坡度不好理解,普通人在卫生间可以做个小试验,将一桶水泼在地上,就可以知道各处水位是不同的,还可以观察钱江大潮的壮观景象。进入汛期,三峡坝前水位会降至145米,远低于175米,但2010年上游发生大洪水,重庆朝天门码头被淹。这证明三峡防洪库容被严重高估。三峡水库想保大坝下游区域的江汉平原和武汉,就得水淹重庆,如想保重庆,大坝就白修了。三峡水库明面上的功能就只剩下发电。

汛期对三峡大坝的考验其实不大,在泄洪能力足够的条件下,只要放开泄洪闸,让江水自然流动,让天老爷来选择淹没地点就好。如果真有考验的话,就是让当初信誓旦旦说三峡可解决长江中游防洪问题的老爷们出来复述建坝美妙的蓝图。

真正考验三峡大坝的时间在秋后。

CCTV9年初曾播过一个短片,讲述意大利瓦依昂溃坝事件。瓦依昂也是河道型水库,库区两岸多山。1963年10月9日晚上22时41分,库区发生大面积整体滑坡,体积达2.4亿立方米。滑坡发生时,滑动体内质点下滑运动速度为15~30m/s,激起的涌浪高达250m,漫过坝顶,约有300万立方米水注入深200多米的下游河谷,涌浪前锋到达下游距坝1400m的瓦依昂峡谷出口处,立波还高达70m,在汇口处,涌入皮亚韦河,使汇口对岸的兰加隆镇和附近5个村庄大部分被冲毁,共计死亡1925人。

长江汛期结束,秋后开始蓄水,坝前水位慢慢达到175米高程。据公开的资料,三峡库区地质极不稳定,大小滑坡已经发生多次。由于每年库区水位反复升降30米左右,对不稳定的山体影响较大。如果在高位时发生巨量的山体滑坡,一定会重演意大利瓦依昂溃坝事件。由于三峡库区的蓄水量远大于瓦依昂水库,所造成的灾难一定会比它大得多。数百万、上千万立方的山体滑坡,人力根本无法阻止。即使能预警,大坝下游的居民也根本没有时间全部转移。所以说,三峡大坝之忧不在洪水,而在静水,一旦体量超大的山体发生滑坡,激起滔天涌浪,后果不堪想象。

其实,三峡工程竣工时,无一高阶领导者到场祝贺,已经明白告诉世人真相,虽然他们什么也没说。唯愿天老爷发点善心,保佑这片神奇的土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