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抽筋 高举对侧手急救?伸 放 按3口诀缓解(图)

发表:2016-06-21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抽筋好痛苦,“伸、放、按”助舒缓。(网络图片)

突发脚抽筋,让人很难受,有办法在第一间快速舒缓吗?近来,网络谣传:“想要舒缓脚抽筋不适,赶快高举对侧的手,有利加速复原。”引起不少网友效法,但是,高举手臂真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吗?且听专家怎么说!

脚抽筋举对侧手急救?专家:效果有限

抽筋指的是人体肌肉在非自主下,突然紧缩的状况。因此,想要短时间舒缓抽筋造成肌肉挛缩引起的疼痛不适,实际上并不容易。更何况是脚痛举手,伸展非紧缩部位肌肉的方式,效果更是有限!

抽筋好痛苦?牢记“伸、放、按”3口诀助舒缓

抽筋症状发生时,即便什么都不做,在1到2分钟后,紧缩的肌肉也会逐渐放松、疼痛感也会逐渐降低。若真的还是想要快点复原,民众不妨可在耐受度可及下,执行“伸、放、按”3口诀来减缓不适。

“伸”展:

慢慢的将腿伸直、伸展抽筋处的腿部肌肉;并将脚板缓慢往上坳,有助于伸展挛缩的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抽筋复原。

“放”松:

保持心情与身体放松,有利紧缩的肌肉复原。

“按”摩:

待疼痛逐渐减退后,可适度轻柔的按摩患处,以预防再度抽筋。

过去曾听闻有不少爱打篮球的年轻人,习惯在脚抽筋当下,坐在地上要朋友帮忙踢患处的脚板来帮助伸展。但这样的伸展观念可是大错特错!用力踢脚板的动作,不但无法帮助抽筋者舒缓不适,更可能因为外力的突然介入,导致紧缩肌肉因此拉伤,切勿贸然尝试!

防止抽筋反复发作!抽筋5成因非知不可

想要避免抽筋问题反复发生,厘清抽筋的原因,并对症改善,才是摆脱抽筋不适的关键!一般来说,抽筋的成因可分为下列5大类型:

类型1、过劳:

长时间久站、走久,都容易导致腿部肌肉不堪负荷,增加抽筋风险,甚至于半夜睡眠时突然发作。建议若长时间活动腿部肌肉后,不妨可以适度按摩、热敷小腿来放松紧绷的肌肉,都有助于预防抽筋发生。

类型2、受凉:

当腿部肌肉在天冷、电风扇、冷气直吹的状态下,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良、血管收缩,影响血液畅通,使得肌肉在供血量不足的情况下,产生挛缩而抽筋。

类型3、电解质不平衡:

过度运动、流汗,又未适度补充电解质,或是营养失衡的长者,在缺乏钙、钾、镁、磷等微量元素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电解质不平衡,造成运动神经异常兴奋、肌肉剧烈收缩而抽筋。

类型4、突然用力过度:

未暖身的的状态下突然用力,也会造成肌肉挛缩的发生。此外,因梦境突然剧烈动作也是引起夜间抽筋的因素之一。

类型5、其他不明原因:

有运动神经元疾病、坐骨神经痛、周边神经病变者,甚至甲状腺过低、尿毒症者,以及服用特定降血压及降血脂药,也可能引起脚抽筋。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