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备急自救方:胸闷胸痛按“巨厥”(组图)

作者:玉林 发表:2016-06-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备急自救方:胸闷胸痛按巨厥。(网络图片)

传统中医脏象学说认为,心是五脏六腑中最主要的部分,为神之居、血之主、脉之宗。在体合脉、其华在面、开窍于舌、寄窍于耳、在液为汗、在志为喜。

《素问•痿论》说:“心主身之血脉”,《素问•五脏生成篇》:“诸血者,皆属于心”,《读医随笔》:“凡人周身百脉之血,发源于心,亦归宿于心,循环不已”。心主血脉,血足则面容光彩,脉络满盈,故曰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


巨厥。(网络图片)

巨厥”位于上腹正中线上、脐上六寸,它是心经的募穴,为心经气血汇聚和元神之气通行的地方。有高血压心脏病症状的人,在紧急情况下按压此穴,能够立即缓解症状、疏解郁闷和压力;有生气、郁闷、心情不爽、胸痛胸闷、不开心等情志方面的情况,以及失眠、面色无华,甚至心慌、心悸都可点按压此穴。

年纪大些的人可能听老人说过、或见过这种急救的方式,在中国古代、在过去的农村乡下,人们出现胸痛气厥,常使用这个传统的点按法、点按“巨厥”是常见的急救方法之一。

实术方法是:施术者单腿跪在病患一侧,用单手攥空拳,四指弯曲后指关节尖端部位,对准穴位,由上而下、要有一定按压力度,反复按,直到患者嘴角吐气、面色缓和或专业救援者抵达。

这个穴位除对治疗心脏病引起的胸闷、胸痛很有神效外,平时按揉此穴也同样有预防作用,能畅通心气、减少胸闷胸痛发作次数。这是一个传统经验方,深得中医经络理论精华。

其他疗效:点按“巨阙”穴还对饭后反酸、打嗝呃逆有立竿见影的疗效;对焦虑烦躁、情绪不稳、震怒、头晕的人,按压此穴还有安神、畅通气机、舒缓情绪的作用。


关元。(网络图片)

如果配关元穴按揉,则对预防心脏病、冠心病的发作效果更佳。关元穴是小肠经的募穴,是小肠经气血汇聚的地方,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心与小肠相表里,对心功能有着重要影响。将两个募穴同时按压,可以良性影响、相互作用,在最大程度上调理心经和小肠经气血,缓解心血管和心脏病症状。按压“巨厥”,家庭必备应急必备良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