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救命的植物 外观像大花瓶茎内存水两吨多(图)

发表:2016-07-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观像大花瓶,茎内存水两吨多。(网络图片)

在南美洲的巴西北部亚马孙河流域有这么一种能救命的植物。它有着奇异的身材:巨型水瓶般的肚子和细细的顶,最粗的地方约5米,而树顶的枝条又细的可怜;它足足有30米高,让人望之生畏。人们称之为纺锤树或水瓶树。远远看去它就像一个纺锤插在土壤中。

当纺锤树开出红色的花朵时就更奇特了,远远望去像个古朴的大花瓶。这个水瓶似的树干可不是白长的,树茎内竟可贮存两吨多的水!

纺锤树生活在热带雨林和稀树草原之间的地带,这里既有雨季也有旱季。在旱季,为了减少体内水分蒸腾和损失,纺锤树纷纷开始落叶;而在雨季,纺锤树又会萌生出小小的心形叶子,但是叶子稀疏并不多,当然这也是为了减少水分的损失。

旱季落叶、雨季拼命地吸收水分。为了尽可能地吸收更多的水分,纺锤树有着特别发达的根系,在雨季到来之际,用来吸收水分贮存备用。这样它在漫长的旱季也不会因为缺水干枯致死

当人们在草原或沙漠上穿行,只要看到纺锤树就不怕缺水。发生了火情也能应急,只需要在树干上挖一个小洞、便有水源源不断地流出。因此,因此,纺锤树有着“植物水塔”、“消防水桶”的美称。


猴面包树木质都有很多孔。(网络图片)

长寿神奇的猴面包树又称“瓶树”

和纺锤树有些相像的猴面包树,树干很粗,最粗的直径可达12米,要40个人手拉手才能围它一圈,但它个头又不高,只有10多米。因此,整棵树显得像一个大肚子啤酒桶。远远望去,树似乎是插在地上的一个大肚子花瓶,因此又称“瓶树”。


果实巨大如足球。(网络图片)

猴面包树的树形壮观,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动物最喜欢的美味。当它果实成熟时,猴子就成群结队而来,爬上树去摘果子吃,所以它又有“猴面包树”的称呼。这种树生长在非洲,在毗邻非洲的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诸岛上,乃至澳洲北部都可以看到。

猴面包树木质都有很多孔。对着它开一枪,子弹完全能穿透而过。猴面包树还有一些美丽的传说:传说Thora神,将他花园中的一棵猴面包树连根拔起,丢出天堂门外,来到了地球、掉落到地面之后,继续头朝下,神奇般优雅的生长着。猴面包树被非洲人视为神木般尊敬着。

在雨季,猴面包树吃饱喝足以后,便在枝条上长出3—7片小叶组成的掌状复叶。猴面包树叶片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质,其鲜嫩的树叶是当地人十分喜爱的蔬菜。叶子能做汤或者可以喂马;叶片晒干捣碎后,可以做调料。它会开出很大的白色花。花后结出长椭圆形的果实,像个巨大的葫芦;果肉汁多味甜,含有有机酸和胶质,吃起来略带酸味。既可生吃,又可制作清凉饮料和调味品。

在非洲历史上的几次大饥荒时期,这种“天然面包”拯救了成千上万饥民的性命。猴面包树的果实重40多斤,切片火烤,味若面包,故称之"面包树"。寿命之长可达5000年,是植物王国中的寿星公。在热带草原旅行的人们干渴难耐时,只要找到这种树,就可以从树身上吸水得以解救。为此,人们叫它“生命树”。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