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战无胜者

发表:2016-07-0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世纪中叶美国爆发南北战争,南北战争打到后期,南方败局已定,林肯总统突然要与叛军谈判。林肯对政敌的友好态度曾引起了一位同僚的不满,这位将军大怒拍着桌子叫:“敌人一定要被消灭!”。林肯十分温和的回应道:“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时,难道我不是在消灭敌人吗?” 

其实每个民族争取民主都不容易,美国也不例外,美国南北内战死亡人数超过60万人。美国的成功在于对“敌人”的包容。内战中,林肯总是感怀同胞相残、生灵塗炭。战后,林肯宣布,都是同胞,打完仗就完了,大家都是美国人。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投降的南军将士每人得到了一份联邦军队保证此后不受骚扰的证明书。北军统帅格兰特将军说:“战争已经结束,叛乱者如今重新成为我们的同胞了。”

林肯认为,“内战无胜者”,南北战争最大的“敌人头子”南军总司令罗伯特·李将军也很快被假释,并当了华盛顿大学的校长。今天美国西点军校里,美国历史上著名将军只有4个人有雕像,第一个就是罗伯特·李将军——叛军总司令,第二个就是格兰特将军,就是北军的总司令,然后就是二战的巴顿巴顿和麦克阿瑟,美国的四大民族英雄。

后来林肯被刺,林肯用生命践行了他的信念,力排艰难完成了废奴法案,在停止内战和谈中,对方奇怪他用什么力量使国家团结起来,林肯说来源于人民的联盟,和对民主进程的信心。从此美国迅速走上了强国发展之路。

林肯说:“我赞同动物均有其权利,如同人类均有上天赋予的权利一样,这才是扩充仁心之道。”林肯的爱心正是来自儿时对小动物的热爱与怜悯之情。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告诫人们:“我们的任务一定要解放我们自己,扩大我们同情的圈子,包容所有的生命和美妙的大自然。”

放眼过去和现在,很多国人还不理解竞争这个词,中共党文化里面一般不区分对手和敌人,只要是和自己不在一个队伍里面的,基本上都是敌人,都是要杀之而后快的。政治参与者之间向来是非友既敌、汉贼不两立、阶级斗争的关系。没有包容和倾听,只有你死我活,腥风血雨,在这样一种文化氛围里面,连对手都不承认,更何况对对手的尊重呢?要区分竞争关系与斗争关系的区别,尤如赛场与战场的区别。竞争代表了现代政治文明,斗争代表了野蛮过时的腐朽意识。

民主的本质特征之一是政治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协商和妥协几乎是必不可少的。美国的制度,就是赛场上运动员的比赛。裁判就是美国广大观众。美国的民主党派,是兄弟联心、相互监督、互相包容。大家深知彼此都具有局限性,因为各自秉承的思想差异性,必然导致不同的言论,但是大家目标是一样的,就是:民生,自由,民主。没必要你死我活。美国人不懂得儒家文化,作为领导人也没学过修行、修心、修性。美国的治国绝招就是几个聪明人设计了一个好的民主制度而让一群傻子幸福的执行着。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全国有31个种族超过了一百万人,一百万人以下的种族还有更多。美国在短短二百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最大的原因就是美国的文化包容性强,绝对世界第一!有海纳百川的气度。二是美国的制度的自由度,充分释放了人的大脑的创造力。三是美国个人性的独立,以个人奋斗为荣,不喜欢仰仗各种血缘社会关系。四是美国人仗义,一、二战美国都投入、贡献很大,不计较回报。

最后给网友推荐一个电影叫《刺杀林肯》,看完这部电影,相信网友会对美国民主奋斗的历史肃然起敬,会更加钦佩美国人的信仰和道德的底线,自由、民主、包容造就了最进步的国家。所以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绝非偶然。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