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缘何挥霍无度到如此地步?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6-07-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02日讯】中国审计署近日发布了对中石化、中海油、东航等10家央企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介绍抽查的2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中,有51项存在违规决策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等126.82亿元。同时还发现47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295.02亿元,其中16起涉及金额均超过亿元。

审计署称,央企的这些问题线索多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关键部门和岗位,主要包括涉嫌滥用职权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权输送利益、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违规投资入股等。

审计还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5家金融机构存在超标准购车、在风景名胜区开会等问题7262.3万元。中国电子、中国海油、港中旅集团等7家企业所属的8家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等591.23万元,涉及64名单位领导班子成员;10家企业所属的70家单位存在违规购建楼堂馆所、超标准办会购车、公款旅游、打高尔夫球等问题涉及11.16亿元。

此外,审计还发现了金融机构一些工作人员违规放贷、违规办理保险或债券、股票业务等问题,有18起涉嫌重大违纪违法。同时还存在向已列入国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名单的部分企业等新增融资金额达120多亿元。

央企的挥霍无度早己有之,据说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就是因为公款吃喝被免职的。有媒体曾披露,宋林在职期间,常在香港湾仔的华润总部宴会厅宴请政商权贵,豪吃22头吉品乾鲍、苏眉、冬虫草炖汤等名贵菜式,更豪饮每支约8万至12万元的法国勃艮第顶级红酒,每餐最少花费60万元。宴会厅被指是专为领导设宴的场所,费用全部由华润支付。

一位已经退休的老中石油干部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周永康执掌中石油的那个年代,周永康每顿宴请的消费没有低于10万元的,而且,这样的宴请几乎每天都要发生。

周永康执掌中石油差不多十年时间,按照这个标准,周永康个人宴请就挥霍了数亿元!在如此长的时间里,这样的挥霍不仅没有受到党纪国法处分,还步步高升,从中石油总经理升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四川省委书记、公安部部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最后升至正国级中央政治局常委!

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柳斌杰退休后曾发微博谈论公款吃喝,“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国之败笔。我主张除外事招待审批费用外,其他吃喝一分钱也不许报销,正好解决了假发票。岗位公务费给补贴,招待自己花钱。这样,廉政建设会大进一步,满意度大提高。”

类似的感慨,原国家监察部部长马馼也曾说过,公款吃喝这个问题多次强调、一直在抓,但是总体效果不理想。中国有请客吃饭的传统,一些具有支配公款权利的人,请上请下,请东请西,其目的无非就是给自己装面子,拉兄弟,结帮派,攀高枝,培养自己的“势力范围”,为日后路好走,用公款铺就平坦的大道。

长期以来,央企腐败严重,关于改革的呼声喊过一轮又一轮,中央也多次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新一轮经济改革的突破口,但由于操作权掌握在各级官员手中,最终又是大量优质的国有资产被输送给特定关系人,形成新一轮瓜分国有资产的狂潮。

事实上,打着改革与反腐旗号瓜分国有资产,也是权贵的惯用伎俩。以周永康为首的中石油腐败窝案为例,当年中石油打着让利于民的幌子,其结果是对权贵进行利益输送,将优质油田以劣质油田的价格出售给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周滨再转手售卖,单笔就获得数额惊人的暴利!类似的例子过去和现在频频发生在央企,说明所谓的央企己经完全被利益人所控制。

《中国经营报》官微曾发出消息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个金融机构高层会议上发飙,直指金融机构高层普遍都是千万富翁并在信贷中疯狂收取高额回扣及拿巨额奖金,“佣金借1亿元收2,000万人民币私人回佣,每月薪金5000元,奖金4、5万元,这是哪家订立的规矩?简直够黑、太黑!”

尽管这条消息事后未经官方证实,但金融机构高管的腐败有目共睹。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指出:“十几年前去一家银行做讲座,休息的时候,他们都说,留下来的都是老实的,前些年捞了大钱的,都走人了,多数都出国了。办法很简单,就是给熟人很多贷款,拿高回扣,实际根本不还,成坏账,最后都是国家(老百姓)的钱。金融界的高管们要多黑就有多黑!”

不止是石油行业金融机构的高管腐败贪婪,就连过去被视为清水衙门的科技部门也在拚命敛财!这些年掌管中国石油、铁路、交通、能源、金融、通讯等产业的高管们,有几个不是贪婪无度挥霍无度?当今的央企早已贪腐泛滥,若全面清查意味着全部清剿,势必会遭到既得利益集团鱼死网破、殊死抵抗。

央企靠行政优势和垄断优势,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但在管理模式上仍是官僚作派,除了靠涨价靠政策敛财之外,对国家对出资人的回报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从上个世纪利改税特别是所得税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以后,央企就将巨额利润占为己有,成为内部分肥的私田,数百亿的国有资产变成少数人掠夺敛财的工具。

电力系统也是中国腐败最顽固的堡垒,每年的采购招标高达上千亿,少数几个人往往决定了每年千亿资金的去向,而潜规则的雇金和回扣足以造就这个时代最显赫的富豪。广东被查的“电老虎”吴周春一直未离开过电力系统,按南方网公布的资料,吴周春1980年被分配到湛江市电力局工作。1984年,年仅33岁的吴周春就被任命为湛江市供电局局长,成为当时广东省电力系统最年轻的局长。此后的1991年,吴周春调任广州电力工业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并在2003年初,出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2009年,吴周春出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南网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周春被查之前,一直跟随吴周春的一个老板被抓,这个老板原来就是吴周春的司机,过去十多年里,在电力系统捞金超过百亿,后移居香港,其豪宅位于香港半山,比香港几大富豪的居所还要奢华。如今,这个老板早己被保释返港,吴周春也只是象征性的受到惩处,背后的交易黑幕重重。

央企腐败泛滥,是体制造成的。这些央企往往掌握国计民生的命脉,握有庞大的资金优势与资源优势,央企领导想让谁发财,不过是一句话的事情。而一些金融央企,则热衷于给那些官员家族经商铺路架桥,提供垫资,等到开花结果了,就化公为私,国有股份最后变成私人所有。

正如官方的新华时评所言:一些“国企蛀虫”正在利用职权吃里爬外、损公肥私,一步步蚕食国有资产。值得警惕的是,上述现象并非个案。在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中,利益输送一词反复出现,靠山吃山、靠船吃船、靠油吃油问题普遍存在、花样百出。向谁输送利益?有国企领导干部本人及其子女亲属,也有他们的关联企业、利益共同体。怎么输送利益?有在采购中抬价的,也有在销售中压价的。这些“蛀虫”得到了什么?有直接以权换钱、换色的,也有退休后拿期权的。这一切的代价,都是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