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大局之手在挥舞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7-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03日讯】最近几天,有很多朋友问,国际小麦和玉米怎么了?为何大豆相对强势、而玉米和小麦如此弱势?其实,在微博的回复中曾经谈到这种担忧。当时的逻辑思维是这样的,2000年以后的10多年,农产品市场走出了牛市,这期间,国际农产品的产量也是增长的,支撑这种牛市的内在原因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贫困人口下降,同时出现食物升级(这消耗更多的谷物)。当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潜力逐渐丧失的时候,需求就会反向。比如:去年俄罗斯的贫困人口大幅增长,相信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尼日利亚都是如此。谷物需求增长的势头就会被终止、食物结构升级的进程就会停止。这些因素都会造成需求增长的动力消失。供给增长、需求下滑,这是两列相向运行的列车相撞击的时间段,这也是很多朋友说到中国玉米库存在高位的原因所在。

其实,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事情是回避不确定。贵金属市场是更确定的(在讲义中说到了这一问题,滞胀就是银行劵危机,真正的货币——贵金属的走势自然最确定,而农产品只能阶段性具有这一职能,确定性就低),农产品市场是相对不确定的,可很多朋友在当时并不追逐相对的确定性,而是追逐相对的不确定性,这是策略性的失误,这样的做法如松不赞同,不符合最大限度回避风险的原则。

农产品的供需问题就是两列相向运行的“列车”,到了最猛烈相撞的时间了吗?个人认为还没有。中国的资产价格不论是以硬着路还是软着陆的方式完成调整,都会带来农产品需求增速的萎缩甚至下滑,以中国众多的人口,对农产品市场的影响还没有最终显示出来。如果硬着路,自然会形成负资产阶层,关于食品的消费将是巨大的打击,下馆子估计是没心情了;如果是以汇率贬值结合房价调整的方式进行,会带来一样的效果,因为人民币贬值会带来国际购买力的下降,从购买力来说,与硬着路没多少差别,只不过将购买力下降分摊到更多的人身上就是了(不仅仅是有房贷的人群)。

所以,在微博中、回复微信网友的交流中,都谈到了这一隐患。建议大家眼睛盯着价格曲线的时候,脑袋中要有大格局。

农产品需求增速下滑,部分品种的库存比较高,就需要去产能。

其一,我们知道,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让世界最重要的产油国委内瑞拉残废了,他的原油产量已经下滑,2015年比2014年环比下降2.18%,预计今年将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因为持续的恶性通胀,可以杀死几乎任何产业,唯独贵金属生产或许可以例外。但对于委内瑞拉来说,持续的政局动荡,对贵金属产业也很难说。实际上,供过于求的阶段就是清除低效率产能的过程,这种低效率不仅仅体现在各个石油公司的运营中(比如国有和私营之间的差别,公司治理是否完善的差别),也体现在国家的管理水平上,综合决定了这些产业的竞争力。未来,有三种情形,这些国家的产能更容易被国际市场清除:首先:国家治理不完善,这意味着国家的行政管理效率太低,产业生产成本太高,委内瑞拉就是典型;其次,重税国家。巴西是典型,重税就会带来企业的成本上升,丧失竞争力。重税还包括所谓的超级地租。再次,货币贬值更严重的国家,这很显然,因为货币贬值的越快,铸币税越重;最后,国企为经济主体的国家,腐败严重的国家。

对于农产品,需要清除的是哪些国家的产能?

国家管理成本过高、隐形税赋过重、自然条件比较差、工农业收入剪刀差比较大(资产价格不断上涨进一步拉大了这种剪刀差)、这样的国家的产能最容易被清除。

其二,回归到现实问题,中国大豆的进口依存度是最高的,所以,最近一段时间价格上涨最猛,这可以理解成中国需求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比还算比较强。同时,下跌的时候,玉米和小麦的下跌最狠。当玉米和小麦的价格不断下跌、在低位徘徊一定的时间之后,就会驱逐一些高成本的产能(供过于求的时期,这是必须的,你必须客观地承认),今明两年,谁被国际市场市场驱逐就很明朗。

如果某个国家的进口依存度急剧提升、再遭遇进口能力下降(现在的委内瑞拉可以作为教科书的经典案例),就是本国人民的灾难开始了。

从这个含义来说,中国是很不幸的,中国的气候条件是大陆季风性气候,而且地理上以山地丘陵为主,农产品生产的条件本身就不好,受气候的影响很大,成本高,这些自然条件都是客观的。同时又是人口大国,进一步放大了劣势。

今日早晨,朋友法来照片,大片的农田和房屋被淹,这种情形是已经预料到了的,未来数年,旱涝加剧、冷热交替的情形会越来越严重,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严重的考验。

就此就可以认为这是针对中国的大棋局吗?如松认为不是。如果中国锐意改革,降低国家的管理成本,降低实际税赋水平,用提升产业效率的方式弥补自然条件的不足,这些变化都与中国无关,完全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如果不能这样做,自然就是针对自己的大棋局,这比较符合阴谋论的胃口。

世界是公平的,在国际市场上,价格的波动影响公平地影响所有国家的所有人,自己的产能被清除,完全是因为自身的产业劣势和管理劣势,简单地划归棋局或阴谋,不合适。

希望中国锐意改革,提升产业的效率,农产品产能不被国际市场驱逐,如此,才有国民安定的生活。因为过往的错误中国不应该再犯,也不会再犯,如松相信这一点。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