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影子银行正在从实体经济“吸血”

发表:2016-07-06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06日讯】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导,汇丰银行分析师日前表示,中国影子银行系统将很快以惊人的速度从经济中吸钱。

英国脱欧以后,人民币正面临贬值,大陆的资金正以更快的速度外流。报导说,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是由置身资产负债表之外的理财产品等组成。这些理财产品是支付给投资者更高利息的债务或债券类工具。在过去的一年半中,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中国央行为了让经济有流动资金,调低了利率。这就让理财产品非常有吸引力,尽管它们比一般金融工具风险更高。

中国投资选择非常有限。当中国股票市场出现股灾后,投资人转而寻找其它投资机会时,理财产品就出现了爆炸式增长。汇丰银行估计,中国理财产品市场规模要比大陆股市A股市场大24%。

德意志银行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理财产品不透明,难于监管,使得钱被投入到了那些低产出项目——那些半途而废的公路和空空的鬼城。

报导表示,现在中国的理财产品已经大到开始像蝗虫一样吸走中国经济中的现金。

汇丰银行认为,在过去几年中,大陆M2增速处于每年12%~15%。在经济增长更快时,曾经是20%。而理财产品的增长速度比那快得多,即钱流入理财产品的速度比钱产生的速度快。

分析师表示:“这意味着流动性从实体经济中被吸走了。在我们看来,这种局面能不能持续下去值得怀疑,这可能成为引发未来系统性风险事件的关键因素之一。”

目前,理财产品的利息已经在下降了,这意味着没有那么多钱会投入理财产品。

报导认为,这带来两个后果,首先,没有钱投入意味着理财产品市场本身处于危险之中。没有流入,这个市场就是不可持续的,其违约风险会加大。其次,它意味着会吓跑投资人,转投其它资产类别,比如美元,这就意味着资金外流会更加严重。

汇丰银行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预计更多的根本性风险将浮出水面。这将不仅体现在不良贷款或更多债务违约上,也会表现在更多直接投资项目带来的回报会低于预期,最终市值下跌。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