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律师成为当事人……(图)

——“709事件”一周年祭

作者:思文 发表:2016-07-10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逮捕的人权律师(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6年07月10日讯】709事件过去快一周年了,飞速的时间并没有消泯我们的记忆,并没有动摇我们对入狱律师和公民的守望。

709事件是对人权律师群体和活跃公民的大扫荡,是继茉莉花事件之后又一起中共大规模迫害人权的恶例。从709事件波及的幅度和烈度来看,这是国安维稳体制的拔刀出鞘初试锋芒。一年过去了,没有一个709事件被捕者获准见到律师,专政一举击碎了许多人“依法治国”的梦幻。尽管人权律师们依然在努力抗争,并没有因为709事件而被吓住,但寒冷的雾霾已深深弥漫于民间。

大陆社会自2003年以来,进入了“维权时代”,与民众的积极维权相伴随的,是维权律师群体开始活跃于民间的各类维权事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以2013年人权律师团成立为标志,大陆人权律师群体的网络构建已经初步成型,他们在各类人权事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大陆民间抗争形成了以人权事件为焦点,公民和人权律师同时在场、互相声援的动人图景。

乐观的观察者于是开始发出法治中国到来的呼唤,想象台湾美丽岛时代的民主转型在中国大陆复制的可能,并预言:大陆的人权律师将会如美丽岛律师那样在历史的舞台上大展身手。然而,专政的血盆大口其实早已窥伺在旁。早在2012年,《人民日报》就将维权律师作为当局防范和打压的“黑五类”之首。人权律师作为当局严防死守、重点打击的对象其实已经呼之欲出,直到709事件爆发,当局以取缔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中心,以活跃人权律师王宇、周世锋、李和平、王全璋和公民领袖胡石根、屠夫等人为重点对象,以剿灭平台、切断网络的方式进行杀一儆百的打击。709事件中,当局全国范围内约谈了300多位律师和公民,试图在民间制造风声鹤唳的白色恐怖氛围。

事实上,709事件并非当局的突然发作,而是有迹可循的蓄谋已久,符合极权专政的逻辑。六四屠杀之后的1990年代,中共为了政权的存续,开启了市场经济进程。伴随着全球化的融入和深化,为了回应国际社会对市场社会的一系列要求,中共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口号,出台了一系列立法和技术性法规。江胡时代,民间对于法治国家的期待成为市场化媒体和知识界新的图腾,“先法治后民主”、“以法治推动转型”的论调盛行多时,几乎成为泛自由派群体和主流社会阶层的政治正确。在此背景下,律师成为民间和公权之间博弈的支点,舆论关切的事件和大案使得人权律师群体成为瞩目的活跃力量,被寄托出许多的希望。尽管律师群体分化出死磕派律师、维权律师和人权律师,以及大多数闷声赚钱搞利益交换的灰色律师,但从社会群体的公共参与的程度来看,由于极权体制屏蔽了社会公共参与的绝大多数管道,律师群体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获得了在狭窄的法治空间下进行博弈的可能性,在许多人权案例特别是政治迫害的案件中,人权律师成为表达民众抗争,反击公权的道义力量。人权律师和良心犯站在一起,构成了大陆版的美丽岛律师的悲壮形象。

然而,中共十八后,极权爪牙开始磨刀霍霍,过去对人权律师的零星打压变成了对律师群体的集体镇压。以709事件为标志,十多位人权律师同时被拘捕,且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显示中共当局以专政彻底撕下“依法治国”面具,美丽岛律师群体成为了美丽岛当事人。一年过去了,这些被捕律师和公民没有一个获得过律师见面。这一切充分说明中共将国安委这一新的体制屠龙刀亮剑出鞘,吹响对民间社会大规模扫荡的号角。

大陆近年修改《刑诉法》,各种口袋罪横空出世,当局以种种耍流氓的手段玩弄法律,法治的春天不仅没有到来,到来的却是专政的寒冬。随着国安委的成立,江胡时代的政法委逐渐沦为工具性打手,决策权上移,极权铁腕凸显,当局软硬兼施,专政加诡诈,对民间的扫荡猛烈而狠毒,各种流氓手段层出不穷,如大批量指定官方律师,拒绝律师会见受迫害当事人,阻断律师和良心犯的信息传递网络,对人权律师的活动空间进行窒息性压制,将其社会影响力降低到最小。通过各种明明暗暗的非法手段试图摧毁人权律师的社会网络,破坏其与民间社会建立起来的互动节点。

清醒者可以看到:极权专政下,政法向来一体,政在法前,政为体,法为用,法始终为政服务,政是决定性的目的,法是技术性的工具。政决定着法的确立、阐释、执行与运用。大陆政法委的体制性存在和权力架构说明了一切,持“先法治后民主”观点的人总是有意无意的忽略此点,这种选择性无视在一些法律人那里尤其明显,他们对法治优先论的强调总是不自觉的呈现出褊狭和虚伪,甚至表演般的假戏真唱,沦为配合党国演出法治大戏的戏子。

如果说十八大前中共在“依法治国”旗号下还戴着一点法治的面具,那么,十八大后,随着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以709事件为标志,当局对民间的规模性扫荡开始预示着冻结时代的到来。人权律师群体作为民间道义力量的节点,首当其冲的成为被亮剑的目标。也许从大历史的眼光来看,这是一个新的熄灭民间活跃星火的窒息时代。这个窒息时代要持续多久?民间该如何在此时继续保持呼吸?每一个有良知的国人都应该做好准备,这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充满变数的窗口,在大变革的前夜,悲观和绝望终究是无意义的,唯有继续抱持信念,立身民间,守望相助,方能度过这艰难的时刻。

2016年7月5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