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洲中文报纸遭北京统一口径(组图)

发表:2016-07-11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11日讯】《悉尼晨锋报》、《墨尔本时代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澳洲中文报纸遭北京统一口径》署名文章,两位记者在文章中阐述到,一通不请自来的警告电话、禁止记者参加公开活动、命令有着大陆背景的企业撤销广告投放、甚至直接从中国政府部门拨款干预。

报道中写道,据某澳洲中文媒体透露,通过上述方式,北京的中共政权将其控制信息传播的触角伸向了澳洲几乎全部的中文媒体。政治敏感性话题、或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不利的报道均被有效的禁止刊登,只有少数几家中文媒体是例外。北京中共政权已针对在澳华人所能获取的信息加强了审查力度。

“将近95%的澳洲中文报纸或多或少的是在中国政府的授意下引进的。”一位工作于澳洲亲共华人媒体的匿名编辑如是说。中共为媒体定下的基调是明确的:“只能报道那些对中国政府有利的消息,不利的消息当然不能刊登。”

中共对澳洲中文媒体的控制可以用“胡萝卜加大棒”来形容,而且针对规模较小的独立媒体公司通常采取从经济上施压的办法。这些小公司的广告客户来源通常是华人企业,后者对于跟中国政府搞好关系有着很强的依赖性。这些华人企业会收到当地中国领事馆官员的命令,要求他们从“不听话”的媒体上撤销广告投放,把广告转移到那些“听话”的媒体上。

此外,中领馆还专门设有一笔“广告补贴经费”,专门发放给亲共媒体。澳洲的许多中文报纸更是一直在跟大陆国营媒体进行着一笔秘密的交易:后者付给前者一笔钱,购买一些版面,然后把在中国大陆排好版的现成内容登在前者的报纸上,每一期都是如此。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那位匿名编辑透露,几乎全部的澳洲中文报纸刊登的内容都是在中国政府的授意之下登的。


几家澳洲中文报纸:澳洲日报、看中国、财富周刊、澳洲新报、星岛日报(图片来源:SMH)

另一家总部设于悉尼的澳洲独立中文报纸、网络媒体顶着来自中国领事馆的压力,拒绝撤下近期对“六四”天安门事件纪念活动的相关内容。这家媒体告诉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Fairfax Media),已有广告客户在中领馆和中国政府的威胁之下撤消了跟他们的合同。今年早些时候,一位中国政府官员在造访澳洲时看到了浙江省的几家厨房用品公司刊登在这家报纸上的广告。这位官员随即命令这几家公司毁弃广告合同,而此时有效期为一年的合同尚未到期。在提出毁约要求的邮件和短信中,我们看到了如下字眼:“……不得不这样做,因为收到了浙江宁波政府的紧急通知。”

在北京中共政权的干涉下,不仅是华人企业面临着重重压力,依赖于中国大陆市场做生意的各家外企也同样面临着难题。一家独立的澳洲中文报纸告诉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在去年上半年,他们跟一家五星级索菲特酒店Sofitel Sydney Wentworth达成了协议,可以将自家报纸投放于这家酒店中。但仅在几周之后,这家报纸刊登了一则澳洲SBS公司针对中国的活摘器官现象展开调查的新闻,随即他们便收到了来自Sofitel Sydney Wentworth酒店的通知,报纸的投放协议被终止了。

这家媒体在一份发布的董事会声明中说:“我们原本接到了Sofitel Sydney Wentworth营销团队的邀请,将我们的报纸放置在他们的酒店大厅里,供中国游客阅读。然而几周前,酒店接到了从中领馆打来的电话,要求他们要么停止投放我们的报纸,要么就将面临经济制裁。索菲特酒店跟中国有着密切的生意往来。”针对此事,Sofitel Sydney Wentworth的女发言人拒绝做出回应。这家报纸已于去年三月份被从酒店中移除了。

今年早些时候,公平工作申诉专员(Fair Work Ombudsman)的创办仪式在悉尼唐人街的Zilver饭店举行。一位中领馆官员在发现了两名来自大纪元的记者到场后,向主办方施加压力,最后两名记者被迫离开了该活动。大纪元是一家总部设于美国、隶属于法轮功旗下、经常对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的报纸。


来自悉尼大纪元办公室的记者Lorrita Liu被中领馆官员要求从公平工作申诉专员(Fair Work Ombudsman) 的创办仪式上离开(图片来源:SMH)

公平工作申诉专员的女发言人说,发生这起不愉快事件的责任在于“撰写邀请函”的“第三方”。“非常遗憾的是,活动即将开始时‘第三方’告知我们,与会并协助承办活动的中领馆代表反对大纪元记者的出席,原因没有向我们透露。”事后,公平工作申诉专员和“第三方”均向大纪元表示了“由衷的歉意”。费尔法克斯媒体已就此事数次向位于堪培拉的中国驻澳大利亚领事馆和中国驻悉尼领事馆征询态度,均未得到任何回应。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副教授冯崇义曾在2006年自发创办过短命的中文报纸《悉尼时报》(Sydney Times),因而对中共政权向澳洲中文媒体施加的沉重压力有着亲身体会。关于通过撤销广告进行经济制裁一事,冯崇义说,中领馆在这方面几乎是明目张胆的威胁,曾称将通过禁止中国大学参与合作和限制他的入境自由,对他的正常学术工作进行制裁。一旦广告合同都被撤销,《悉尼时报》便失去了经济来源,因而不得不停刊了。“如今情况更加糟糕了,因为中国政府变得越来越富有了。”冯崇义教授说。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先生(看中国资料图片)

在共产党中央政府的授意和指导下,中国中央宣传部一直以来都贯彻着这样一个方针,在中国经济和政治势力崛起的同时,向海外全球范围内不断升级和渗透所谓的共产主义“文化软实力”。每一年,中共政权都会支出高达68亿美金(91亿澳元),用于扩展和深化其国营媒体喉舌如新华社、CCTV、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日报等机构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在澳洲境内所表现出来的,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对中文媒体的控制,还有孔子学院在澳洲各大院校的普遍开设。另外,还有一件发生在上个月的事,中国政府跟包括费尔法克斯媒体在内的各大澳媒展开了大规模的商讨,试图达成一项协议,在《悉尼晨锋报》等主流报纸中免费附赠一份《中国日报》的月刊。

澳洲国际政策研究机构Lowy Institute的研究员Peter Cai把“北京中共政权针对海外中文媒体的控制”称作一种“隐而不发的痼疾”,因为绝大多数讲英语的澳洲民众都对此浑然不觉。他在五月份时就曾指出:“北京中共政权已将其意识形态渗透并安插进了大多数的中文媒体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甚至直接操纵了墨尔本当地的华人电台CAMG(http://www.camg-media.com/en/index.php),直接作为其宣传的前哨阵地,以布设下广泛而严密的中共宣传网络。”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境内凭借众多的国营媒体布下了天罗地网,对大陆民众的消息来源操控得滴水不漏。凡是对中共极权统治提出批评的声音,一概被视为“反动”并严令禁止。不计其数的国外各大媒体以及世界主流社交媒体诸如脸书和推特,也一律遭到了网络封堵。

而在澳洲,伴随着中领馆对澳洲本地中文媒体不断施加的压力,舆论风头也被迫逐渐向亲共阵营一边靠拢,一些昔日的独立媒体也未能幸免于难,墨尔本《大洋时报》便是其中一例。另外一份影响力较大的亲共报纸《新快报》则是为亿万富翁、政治献金者Chau Chak Wing所有。

澳洲广播公司ABC自2013年起停止播出其普通话广播节目,这对于在澳华人所能接触到的媒体渠道多样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面向大多数华人的本地中文电台中所播报的内容,已经是由中共操纵下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所安排的了。虽然基于微信平台的许多新媒体公众号在日益崛起,并且颇受年轻人的欢迎,但微信上面的内容原本就是被置于中国网络审查员的监视和管制之下的。因而,在澳华人获取真实中国资讯的渠道就又少了一条。

冯崇义教授说:“这些加起来所导致的结果是,在澳华人社区民众所能接触到的媒体信息来源,乃至他们的文化、娱乐、消费等活动,实际上都依然局限在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宣传范围之内。”

来源:澳洲看中国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