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陆续公布 中国央行举动引关注

发表:2016-07-13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13日讯】7月1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6月CPI同比上涨1.9%,重回“1时代”。有金融机构认为,CPI数据将影响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中国6月CPI同比上涨1.9%。对于CPI的走势预期,民生宏观团队认为,需警惕洪涝对后续月份CPI同比显著拉动。一是粮食价格处于近几年的低位,警惕游资利用洪涝减产进入炒作;二是生猪供给处于历史低位,洪涝加剧生猪供给压力;三是菜价前期跌幅较大,警惕蔬菜价格超跌后的反弹。预期洪涝对后续月份CPI的正向影响在0.1%左右,虽不改变基本趋势,但可能使6月CPI成为同比短期低点。

金融机构对CPI数据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持不同的态度。近来有金融机构预计中国央行今年会降息降准,甚至可能在7月份降准,也有分析认为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有分析认为,中共政府的处境很尴尬,面对经济下行要继续放水刺激,但是又面临人民币贬值压力、债务危机和房地产泡沫风险。

降息是指降低银行存款的利率,降准是指降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野村证券分析,大陆经济可能将持续放缓,所以中国央行今年下半年可能会降息降准,预计降息一次,幅度为0.25%;降准三次,每次50个基点,最近一次降准可能是在7月份。

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如果经济增速放缓,中共将会继续扩张信贷和中性稍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可能在第四季度降息25个基点,下半年可能会降准两次。

银行降息,意味着存在银行的存款利息减少,这会促使资金从银行流出,转而投向银行之外的市场,进而使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增加。

降准就是为了释放银行的流动性,增加银行贷款资金,让市场上的资金增多。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存在央行的存款,存款准备金占央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最近一次降准是从今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理论上从存款准备金中释放近6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华尔街日报》今年2月份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央行已陷入两难困境——是继续放贷以支持经济增长,还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正在这中间寻找平衡。

信贷扩张将会加剧人民币贬值,加上资本外流的问题,都令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

同时,大陆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暴涨,三四线城市房产过剩严重,市场担心降准增加市场流动性会进一步加大楼市泡沫的风险。

关于今年下半年是否会降息降准,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法国外贸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央行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大陆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持续增加,如果再继续释放流动性,会增加风险,而且大量资金仍然会流入资本市场,而非实体经济。

汤森路透集团今年第七期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展望预期中提到,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考虑到债务杠杆风险和金融风险,7月份降息降准的预期并没有明显升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