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年期经济数据将发布 突传重磅消息(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7-13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经济下行,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或更加宽松。(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0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各项半年期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随着经济下行,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或更加宽松,预计有降息和降准的举动,这都对股市有大影响。在此关键时点,7月12日,中国养老基金下半年将入市的消息再次引发热议。

半年期经济数据将发布 中国央行或再降准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将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相关数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基础脆弱,尤其是民间投资大幅放缓、东北等地区经济转型困难以及房价高增长等问题值得特别关注。尤其是二季度以来,投资和出口数据持续下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二季度GDP增长6.7%,与一季度基本持平。

野村证券分析,中国经济可能将持续放缓,所以中国央行今年下半年可能会降息降准,预计降息一次,幅度为0.25%;降准三次,每次50个基点,最近一次降准可能是在7月份。

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如果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央行将会继续扩张信贷和中性稍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可能在第四季度降息25个基点,下半年可能会降准两次。

中国央行陷入两难 急需盘活存量资金

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已陷入两难困境:是继续释放流动性以支持经济增长,还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其正在这中间寻找平衡,并且急需盘活存量资金。

在这关键时点,中国养老保险金将进入股市的消息再次引发热议。地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约有2万亿元人民币资金可用于投资,他们将把部分资金交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进行股票等证券的投资运营。中金公司和联昌国际证券认为,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下半年将开始部署这些资金。

中共政府去年宣布了上述变化,以提升养老金体系的收益率。长期以来,中国的养老基金只能投资于存款和国债,因而回报率很低。交银国际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表示,对于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力、今年在全球表现垫底的中国股市而言,社保基金入场的消息甚至比其资金更重要。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助理殷勇对中国此前长期施行的养老金投资政策评价为“设计得非常保守”。

养老保险金入市会有何实质动作?

中国股市从诞生那天起就在非议中成长,使其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成为异类,令国际资本侧目。在去年的6月,发生了罕见的股灾,一时间哀鸿遍野,数十万亿市值蒸发。

同样在去年6月,官方媒体报导称:“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

大陆官方去年6月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等地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已经入不敷出;据有关学者测算,目前养老金的资金缺口规模已达到18万亿之多。

2014年12月28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下的隐形债务达86.2万亿元。当天,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然而回顾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状况,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14年底,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仅有2.32%左右,这还不如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高。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若按照目前中国养老保险金的支付状况,支付能力或许仅有17个月左右。所以在官方专家看来,提升养老金投资运营能力就显得非常迫切。

至于养老保险金入市更为实质性的动作,或许在今年三季度前后加速落实。但是,对于中国民众基本保障的养老金入市,所存在的风险却仍不可忽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