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绝在12月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发表:2016-07-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15日讯】周四,美国官员称,无法在12月WTO会议上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有责任证明自己应该拥有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存在不足,钢铁和铝方面尤其如此。市场经济地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深刻地影响着“反倾销”的成功概率。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方面称,无法在12月WTO会议上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存在不足,钢铁和铝方面尤其如此。中国国家干预导致供应过剩和产能过剩,威胁到了全球各地的有关行业。

WTO官员称,这是美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对中国给予正式回应。

2016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十五周年。根据当时加入WTO的缔约条款,其它缔约国十五年后不能再借口中国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而以替代国产品为参照来对中国进行“反倾销”。不过,这也不意味着中国到期就能够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

市场经济地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深刻地影响着反倾销的成功概率。反倾销能够成立的前提是:从反倾销发起国的角度来说,是进口商品的价格低于正常价值。在进口价格已定的前提下,如何确定正常价值,就是是否能够成功立案的关键。非市场经济国家不能使用本国国内同类产品的价格作为正常价值,只能任由调查发起国选用替代国同类产品价格作为正常价值。因此,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出口商品,有更高概率被他国成功反倾销。

今年5月,美国将进口自中国的冷轧扁钢最终进口税率提高至522%,因认定其产品在美国以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并获得不公平补贴。对于中国产冷轧钢铁进口,美国商务部维持初裁的265.79%反倾销税不变,但将反补贴税从227.29%提高至256.44%。

还是在5月,欧洲议会以546:28的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洲议会认为中国钢铁业过度生产及削价出口,为欧盟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后果。欧洲议会还拒绝放松对中国的反倾销禁令,称欧盟目前73项反倾销措施中,中国违反了56项。

对于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态度分化。刚刚公投退欧的英国,强烈支持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德国方面的态度模棱两可。欧洲的反对派以意大利为首,他们认为,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将因认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失去。美国方面,明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