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 刘云山再行挑事捆绑习近平(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7-16 0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黄春秋》杂志曾经受到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左)的肯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采访报道)近日,以敢言知名的中国历史政论杂志《炎黄春秋》,遭中共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全面接管,杂志社社长、副社长、总编辑等人全部撤换。有分析指,当下习近平在外部事务上接连遇到难题,在此关键时刻,刘云山主管的文宣系从内部再行挑事,借整治《炎黄春秋》企图继续捆绑习近平。

7月1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关于《炎黄春秋》的一份人事任免通知在网上被披露。通知显示,《炎黄春秋》杂志重要职务全部被中共官方派来的人所取代,原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系数被撤换。

《炎黄春秋》杂志社对此发出声明,社长杜导正及其聘任的全体工作人员将维护该协议的有效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同意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终止协议书。目前,该社“已委托律师对该院提起诉讼”。

法广在相关的报导称,由于该杂志的敏感性,上述人事任免通知发出后,中共中宣部要求大陆媒体禁止报导该杂志人事变动的消息。同时指出,《炎黄春秋》此次内部大撤换,显然来自于高层的授意。

《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其文章内容主要包括历史记录和评述,经常涉及一些被视为敏感的话题,而且论述角度和观点与中共官方口径不时有所出入,被视为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自由派刊物之一,曾遭多次打压。2014年9月,《炎黄周刊》被当局要求改变主管机构,91岁高龄的社长杜导正担心,杂志独立性会因此受到影响。如果编辑方针无法得到坚持,将不排除停刊的可能。

去年,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外媒采访时曾披露,打压《炎黄春秋》是江派搞的。《炎黄春秋》离职的总编辑杨继绳也曾通过公开信的方式,曝光了中宣部门对该杂志的整肃及他本人的“打压”。

香港杂志《争鸣》2015年5月号的文章,刘云山在中宣部会议上称:“《炎黄春秋》这本杂志的干扰性是其他申请未获批准就拿《炎黄春秋》作依据,指不公、缺理据、欺小怕硬。《炎黄春秋》玩擦边球,玩得不少,出轨就会叫收。”

时事评论员周小辉撰文分析,此次《炎黄春秋》再次突遭袭击,极有可能还是刘云山和中宣部捣的鬼。岌岌可危的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或许也参与其中。

目前,中国外交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北京当局需要处理很多棘手问题。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当前的时局,习近平在外部事务上接连遇到难题,一个是朝鲜半岛朝核问题以及韩国部署萨德所引发的一系列后果,二是南海仲裁对当局在外交、军事以及国际关系上带来的问题。

所以,唐靖远认为:“对刘云山来说,从内部再行挑事,借整治《炎黄春秋》在党内搅动所谓意识形态保卫战的混水,目的就是要继续捆绑习近平,给其下一步的变革措施设置障碍。”

今年3月,香港《前哨》杂志透露,习近平在今年过年前,特意派出心腹探望了《炎黄春秋》社长、前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以及杂志编委、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杜光等人。并主动谈及《炎黄春秋》的事情。据称,习近平心腹很关心杂志社的最新情况,语气中透露对杂志的肯定。并赠话“好好总结经验,规划好一下步的报导内容”。

唐靖远认为,这次事件明显是文宣系打出的又一张牌。他说:“《炎黄春秋》一直被视为体制内改革派的声音,这与习近平的施政思路大原则是一致的。同时该杂志因为曾经得到过习仲勋的肯定,在某种程度上,对《炎黄春秋》的打压,会起到打击习近平声望的作用。”

唐靖远指出,习近平的变革举措,从已经放出的风声看,无论是废除常委制、废除“七上八下”浅规则,还是能上能下真实兑现等等,对江派无一不是沉重打击。所以,江派的各种搅局可以说是一种必然,但在习近平牢控军权的背景下,这些手段其实起不了什么大作用,一旦习近平的重心转回国内,对文宣系的整顿恐怕只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