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中国进入“泡沫接力”时代

发表:2016-07-18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18日讯】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名校云集的北京市西北部,在被称作中国硅谷的中关村,中国的大型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交易网”办公地就在这里。

在老旧的写字楼的一间办公室中,20名左右的年轻人对着电脑,接听着客户电话,进行着监视比特币交易等工作。负责人淡然说:“有的客户是用来往国外汇款的,也有的是为投机而来的”。

市场传言比特币投资家中的4成,交易额中的8成来自中国。比特币的人民币价格由2015年年底的2800元人民币左右增长了1.5倍,涨到约4300元人民币。

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不得不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央行表示,为了适度扩大内需,“中国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金融政策”。涌动的资金会接连涌入一个又一个市场,进而诱发市场的“泡沫接力”,比特币市场正在成为下一个目标。

中国“泡沫接力”自从2000年代开始反复出现。雷曼危机后的2008年11月,中国公布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后个人资金涌入北京、上海及深圳等沿岸地区楼市。直至限制有了第二套房之后再购买商品房的“限购令”出台后,房产投资过热才得以降温。紧接而来的理财产品投资“泡沫”开始浮现。

2014年随着政府意识到理财产品有着成为影子银行来源的危险性,开始加强监管,资金又流向股市。房地产、理财产品、以及股市,如果把2007年的股市“泡沫”包含在内,就可以看到中国市场令人应接不暇的资金流动。

2015年6月股市由顶点再次急速下跌,投资家的注意力又分散到了各种不同投资对象上。一部分资金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另一部分流向互联网金融。

奔流的资本遗留下很多的后遗症。受钢材期货价格急速攀升影响,民营钢铁企业相继开炉再次生产。房地产“泡沫”此次甚至波及到南京、合肥、厦门等地方核心城市。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甚至出现了鼓吹投资刚刚开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产品。

在市场担心人民币下跌的阴霾下,比特币作为资本避险港可能会被持续购买。无论如何,在比特币“泡沫”沉寂之后,可以想到市场又会迎来再一轮的股市“泡沫”。这就是在资本过度流动性下“泡沫接力”的本质。只要政府介入过强,股市自由化无法推进的现状得不到改变,资金不会长期停留的情况还会像以前一样反复出现。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