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国产列车现裂纹“中国制造”再引争议(图)

发表:2016-07-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6辆中国制造地铁列车出现裂纹,被新加坡深夜秘密退送回中国!(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19日讯】新加坡26列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出现裂纹,退返中国要求更换。据悉,裂痕是因为铝合金型材原材料质量问题造成。消息引发外界关注,“中国制造”是否有质量保障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近日,新加坡26列中国制造地铁列车因车身出现裂纹被新加坡退回的新闻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根据媒体的报道,涉事的新加坡地铁C151A系列列车于2011年5月至14年投入服务,但列车的重要结构组件及车身有裂纹。而国产C151A列车质量问题于13年起渐趋恶化,包括用作悬挂设备箱和电线等彻底装置的次地板,以及位于转向架和车身接口的摇枕功能位置等列车的结构组件,均发现有裂纹,肇事原因或由于部分铝合金车身被验出含有杂质。

制造商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日前回应有关消息时说:此次事件发生后,中国中车深感痛心,这批地铁列车中部分车辆存在局部缺陷,但没有安全风险,目前相关车辆分批返厂修复工作正在进行中。

尽管中国公司表示列车没有“安全风险”,但外界仍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有网民质问道:不牵涉安全问题?那么远送回去搞卫生吗?也有网民表示:还是质量不过关。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于过去“中国制造”的质量不过关,以至于此次事件发生或会加深部分人对中国产品的看法,不过,此次事件不应当视作“中国制造”就是假冒伪劣

“由于中国过去在产品质量上面存在很多问题,可能由此由于这件事情加深有些人对于中国产品的看法。本来如果这个事件发生在美国、德国、日本,可能是个寻常事,某一个批次的产品出现瑕疵是正常行为,所以这次列车车厢的事故不应当等同于中国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登报道说,地铁列车缺陷打击中国机车出口梦。报道中写道:新加坡的问题可能加深一种担忧情绪——全球轨道行业中的许多人私下都对依赖中国供货商可能存在的问题表达过这种担忧。发达国家的公共交通运营商日益要求精密的车辆,这些车辆通常按照特殊规格制造。一些公共交通运营商私下表示,中国制造商可能难以达到这些要求,即便是经验十分丰富的供应商面对这些要求有时也会出现严重的问题。

中国一直在试图扭转外界对于“中国制造”的印象。去年5月,中国国务院公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达成从“制造大国”变身为“制造强国”的目标,到2035年,中国的制造业将达成赶超德国和日本的目标。

对此,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的大型制造厂商几乎都是国企,存在制度性的缺陷,因此要从“制造大国”成为“制造强国”来日方长。

“你到中国,在马路上看看,轿车绝大部分都是外国制造。(中国)制造水平还是受到很多的限制,不高的原因一个是独立的制造业起步比较晚,另外一个很大的原因,中国大型的制造厂多半都是国有的,开发的力量、研究的力量相当薄弱,缺乏创新,也缺乏公平的竞争。在这个企业里面,产品质量、效率都是受到制约的。所以中国想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化,来日方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