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一年里最宝贵的“出汗季”来了!(组图)

发表:2016-07-2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在三伏”,入伏之后就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光了。

俗话说“热在三伏”,入伏之后就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光了。今年的伏天时间更长些,初伏7月17~26日,中伏7月27日~8月5日,润中伏8月6日~15日,末伏8月16日~8月25日,一共40天。

对于热得让人郁闷的伏天,古有诗云“郁郁复郁郁,伏热何时毕。”现今有空调,可以随时告别闷热,但身体也失去了借天地之势进行自我调节的机会。

从入伏到出伏的这段时间,是一年里最宝贵的“出汗季”,阳虚体寒的人尤其不能错过,抓住机会把寒气赶跑。

三伏天,该出汗时就出汗


夏三伏极热时,汗要多出,则周身所染风寒湿气,由汗而出。

夏三伏极热时,汗要多出,则周身所染风寒湿气,由汗而出,可保一年无病。虽然不必挥汗如雨,但身体在最热的时节自然出汗,不仅可以调节体温,也是在排除体表和体内的寒湿,并通过汗液代谢废物,让身体更清爽健康。

如果寒湿在体内积累,可能引起这些问题:

吃凉腹泻,风湿关节炎,浑身酸痛乏力,经常性落枕,痛经,月经量少色暗,头痛,容易感冒,消化不良,喝水都长肉,湿疹,皮肤过敏,皮疹……甚至心情不好,脸色灰黯,长斑等等都和寒湿有关。

空调房,就该防空调

空调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不必刻意抗拒,但是要知道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让身体更舒服。

“穿”

空调制造的是阴寒之气,一定要注意防护。

不能近距离直接吹,尤其关键部位尽量避免受寒,如脚踝、膝盖、腰腹、肩颈。

最好不要光脚,脚部经络丰富,且阳气难于到达。

怕冷的姑娘随身携带一条薄薄的披肩,保护好自己。如果关节受凉不适,就用红花油搓热痛处。

“吃”

除了空调,冰箱也是炎夏的“大杀器”,外凉内寒双管齐下。所以管好嘴巴很重要。

要多吃些暖胃、温软、散寒的食物。最简单的是红糖姜汤,姜切末,闷入开水中3~5分钟,加红糖饮用。

酸辣辛香的东南亚菜,最适合三伏天了。带有特殊香气辛辣的调料,让人胃口大开,还能开窍、除湿、发汗。泰国的冬阴功汤、新加坡的肉骨茶、云南的酸汤,受寒、感冒后喝上一碗,微微地出汗,身体就舒服多了。

不喜欢特殊味道的人,吃最简单的热汤面就好。尤其是新收的小麦磨粉,营养丰富,气足力强,更能发汗。喜欢清淡的口味,还有经典的红豆薏米水、老鸭冬瓜汤。

“动”


每天清晨或上午在室外阴凉处做些运动,有至少30分钟的出汗时间。

虽说热在三伏,入伏后更不要总躲在空调房里,最好每天清晨或上午在室外阴凉处做些运动,有至少30分钟的出汗时间。散步、慢跑、快步走、跳舞都很好。

出汗后,要注意

哪怕一身臭汗,也要注意不要踩到这些“雷区”。

忌马上洗澡

忌湿毛巾擦汗

忌后脑、双肩、后腰吹风

忌用低于体温的水洗澡

忌穿堂风、空调房

出汗就任其出透,可用干毛巾擦干汗水,稍作歇息,待呼吸平静再进入阴凉处。

夏季出汗后如果忽然受凉(凉水、凉风)容易让寒气进入体内,这会令皮肤容易生痤疮。出汗后尤其不要突然进入阴冷的深堂大厦或空调房间,这样容易中阴暑,体内热气为阴寒所遏,不能发散于外,导致发烧、心烦。

三伏天养生吃什么好

夏天的饮食要很讲究,否则既容易肝火上扬,又容易积聚湿气,滋生出很多的疾病。夏日祛火的食物,上佳选择: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同时,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夏季人们常感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不妨吃些新鲜蔬果。具体吃什么,主要掌握四个要点:多酸多甘、补气去火、新鲜干净、补水养生。

头伏吃饺子


民间有头伏吃饺子的传统习俗。

谚云:“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我国民间有头伏吃饺子的传统习俗,此时如果在饺子馅里加入一些胡萝卜、油菜、茴香菜、香菜、菜心、洋葱、葱、姜、蒜等辛味食物就更好了,可养肺气防感冒,又开胃增加食欲。

《魏氏春秋》上说,何晏在“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们才知何晏肌肤洁白不是涂粉掩饰,而是自然白。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

为什么在热天里吃热面?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中说:“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五月是恶月,六月亦沾恶月的边儿,故也应“辟恶”。

多酸多甘


夏季应适当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

古代学者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按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暑湿对脾非常不利,因此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为宜。并且,夏季归心,而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季应适当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

补气去火


性涼、清暑的蔬果,可以補水、滋陰、解熱毒,也是“去火”良品。

炎炎夏日不仅带给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火气上升,表现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补的必备功课。夏日祛火的食物,上佳选择: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同时,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

新鲜干净

中医认为,胃为后天之本。夏季人们常感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不妨吃些新鲜蔬果。新鲜蔬果营养素的构成,一般是纤维素和糖分的含量各半,不仅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必须的能量和水分,其清爽的特质也会让人久食而不厌。胡萝卜、柠檬、苋菜是其中首选;时令的野菜蔬果,多食更是大有好处。但要注意不要贪食生、冷或不洁的食物,以免染上痢疾、腹泻等。

补水养生


补水养生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中医理论讲究“阴阳五行”、“天人一体”,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体阳气旺发之时,人体阳气,在夏季有欲升欲旺的趋势,体内凝寒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三伏天,人稍劳作或运动,就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因此,补水养生便成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