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破罐子破摔” 债权人忍无可忍

发表:2016-07-25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5日讯】近日,中国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北特钢”)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个中国北方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在最近不到4个月内,连续7只、共计47.7亿元债券连环违约,而至今仍未给出任何解决方案。

在经历两次持有人会议之后,债权人对地方国企“破罐子破摔”的消极应对已忍无可忍,东北特钢的信用危机是否已经让投资人对地方国企失去信任,也许马上见分晓。

日前,东北特钢公告称,2015年度第二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债券简称:15东特钢PPN002)应于7月18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筹措足额偿债资金,本期债券利息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本期债券发行规模8.7亿元,利率7.40%,本期应偿付利息金额6438万元。这是东北特钢第七次爆出债券违约,至此违约债券本金总额近48亿元。

实际上,东北特钢早已处于自身难保的境地。近年来因为拖欠贷款,先后9次被最高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3月24日,该公司董事长杨华上吊身亡。3月28日东北特钢发行的“15东特钢CP001”8亿元债务宣告违约,开启了地方国企债券违约的序幕,自此东北特钢后续到期的债券全部违约。

一位国有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透露,此次东北特钢连环违约事件对于债权人来说,已经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自今年3月东北特钢首只债券违约以来,已经两次召开持有人会议,但至今未给出任何解决方案。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辽宁省政府正在游说中央政府,希望对东北特钢的金融债务按照70%的比例转为股权。也就是此前应对信用债违约坊间争议颇多的“债转股”方案。

其实在月初,一份名为《省政府东北特钢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就已经在互联网广泛流传。其中提到,会议讨论通过了东北特钢重组脱困工作方案,其主要内容为“债转股”。具体内容是“对金融债务按70%比例转为股权,30%保留,债转股完成后,原债权人可通过东北特钢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在资本市场退出”。

然而,对于这一方案,大多数债权人是表示拒绝的。而就在一个月前,东北特钢还发公告说承诺不进行债转股、不逃废债、保证债券本息兑付。

在债权人看来,东北特钢本身不是上市公司,这些债转股后,债权人投资的成本如何收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时将来退出的渠道是什么?特别是这些产能过剩的企业,中国未来也不可能对它们大规模投资扩张,带动这些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对于债权人来说,一旦接受这方案,几乎意味着实实在在的损失。

此次东北特钢传言将通过债转股来解决,最终能否得到债权人认可还悬而未决。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