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在人大北航等高校试点“拆墙”(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7-27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大学校园风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7月26日,北京规划部门称,将先从人民大学、北科大、北理工、政法大学及北航等高校开始试点“拆墙”。继小区拆围墙引发广泛争议后,此举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有网友认为:大学不仅仅应该没有砖头的围墙,更重要的是:不应当有任何思想、学术和思考的围墙。还有网友调侃:网络上的围墙啥时拆?

据北京晚报报道,26日,规划部门表示,将在海淀区率先开展高校用地内城市路网规划研究管理工作。目前,人民大学、北科大、北理工、政法大学及北航等高校已经重新钉桩道路红线,以“优化街区路网结构”。

3月中旬,北京财政部等众多机关单位扎堆的三里河地区,一条5米宽的小巷——三里河南二巷被媒体报道为西城区的“拆墙”试点。根据当时发布的新版规划图,这条阻碍南北向交通的5米小巷将会拓宽成一条18米宽的规划道路,小巷东侧一些低矮建筑将被拆除,以畅通整个街区的道路循环。

今年2月22日,中共下发了一份关于城市规划的文件,其中提到今后“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此举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支持和质疑之声此起彼伏。

北京高校试点“拆墙”再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大学校园拆除围墙,有些人认为可以方便周围居民的交通,可以让大学更好地融入到城市当中。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样做不便于学校的管理,并会带来很多安全问题。

“遥远的风的微博”说:“真的不要拆!大学需要安静的环境和良好的治安,拆了之后这些都无法保证。实际上最应该拆的是政府围墙。”

“乐一1991”:千万不要推广,这么多大学在荒郊野外,一到寒暑假各大学城人烟稀少,开放式校园怎么保障假期留校学生安全。

“海阔天空2”:不建议校园拆围墙,增加好多隐患。

也有网民质疑:早先说政府部门带头先拆,明显这是政府部门惹不起,改拆学校了……

“zlbfyhm”:估计过段时间还会再建起来,这种拍脑袋决策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据澎湃新闻报导,辽宁何氏医学院院长何伟在今年两会期间其上交的《关于建设社区融合型大学的建议》提案中称:“高校应该勇于‘破墙',拆掉横亘在大学与社会之间的藩篱。以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何伟表示,学生在围墙内受教,难以更好了解社会,不利于今后发展。围墙也让社会无法共享大学资源,不利于传播大学精神,提高全民素质。围墙通过包围隔离形成封闭空间,不利于社会和大学融合。

对于拆墙影响校园安全的看法,他建议,面向社会开放学校图书馆、体育馆和大课教室,在宿舍和实验室等,用密码和学生卡进行保护,聘请社会保安公司加强巡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