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 到底便宜了谁?(组图)

发表:2016-07-29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8日,备受关注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出台,网约车合法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晓综合报导)7月28日,备受关注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出台,在酝酿两年的基础上,网约车终于获得合法地位,新政将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然而,在经历了“今后打车便宜方便”所带来的兴奋冲击后,经过仔细解读两项新规,很多网友对于这一政策是否真能惠民产生了质疑。

新规出台

据《京华时报》报道,7月28日下午,中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有关出租汽车和网约车的两项新规。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的说法,新规目的是规范网约车,确保乘客的权益,并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选择,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中国网》28日的报道评论称,新规“彰显了市场的胜利”,表达了简政放权和分享经济的价值方向。

然而,对于这一官方称之为能够“多方共赢”的新政,网友们似乎有更深入的解读。

网友们更多关注的是与自身利益相关的条款,比如,新规明确,车辆应在公安机关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须取得当地相关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针对网约车接纳合法兼职司机,新规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可与司机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等。

多年来,对于大陆的出租车行业,民众一直在吐槽。大陆的出租车司机工作时间长、收入近年来相对不高,其主要原因是出租车公司收取司机不菲的“份子钱”,且这一行业具有垄断性。而网约车的合法化似乎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并且降低了乘客打车的费用。


大陆的出租车行业一直颇多争议。(网络图片)

《BBC中文网》28日报道,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网约车市场。报道援引《金融时报》的消息称,世界最大的网约专车服务优步(Uber)每周的叫车单数有三分之一以上发生在中国,但即使如此,它仍然落后于中国第一大出行共享软件公司滴滴出行。

另一方面,优步在中国的合法地位处于模糊的灰色地带,过去两年,有数个中国城市的执法部门对优步展开了调查。

报道称,对于网约车而言,司机无须向经营者缴纳类似于管理费的“份子钱”,但司机与应用程序运营商之间没有必须的劳动合同关系,在法规和责任保障问题上存在弱点。

网友解读

关于网约车的新政出台后,虽然官方极力宣扬其惠民性和“多赢”特点,但深谙大陆官方特点的网友们却有自己的进一步解读,多数网友并不看好这一新政的结果。

网易甘肃省手机网友:“简政放权实际上变成了枷锁,逗我们玩呢!当真你就傻了!”

@hh336655:“别高兴的太早,出台的实则是限制网约车数量的方法。”

网易陕西咸阳手机网友:“滴滴国务院为滴滴公司量身定制的网约车新政。”

网易广东广州网友162787750:“专为柳家护航的法律出现了。每一个想赚点钱的私家车主都必须是柳家的长工,如果你不想当柳家的长工,那你的私家车就别想赚钱……”

@玛丽亚大帝:“目的不是为了解决出行难,而是经济衰退不得不放开快车专车,让经济数据好看点。看新闻说,专车平台为经济转型提供了上千万个就业岗位。”

@来自系统提示:“就是收费呗,又是学习又是注册的。”

@阿黎吧吧:“经营许可证,怎么都得收点钱。”

网易上海浦东新区手机网友:“怪不得最近打车软件涨价了,开始交税了啊!”

@cqwj2000:“出租车解脱了,网约车入坑了,我可以这样理解吗?”

凤凰网北京网友:“只是换了一个垄断者,乱政误国。”

凤凰网北京网友:“干掉出租车后,网约车垄断提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