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老虎怎么做?动物园饲养员这样说(图)

发表:2016-07-29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29日讯】近日,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惨剧。两名自驾游女游客不知为何在猛兽区下车,遭到老虎袭击,导致一死一伤。事发后,游客与园方极力撇清自己的责任,网友纷纷为老虎叫屈。那么,老虎的习性是怎样的,动物园中的老虎与野生老虎有何区别,一名动物园饲养员最近发文,讲述了他对老虎的理解。


通常在野外遇到老虎的概率很低,在没有刺激的情况下他们通常不会对人进行主动攻击。(网络图片)

文章称,虎,森林之王,独来独往的独行侠,一只成年虎能体长能达到2米多长,体重250多公斤重,还有着锋利爪子和匕首一样的犬齿,他们可以轻松的用爪拍碎猎物的头骨,直接用牙咬断猎物的颈椎,他们是不折不扣的猛兽,猫科动物里面的顶级狩猎王者,国家的一级保护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属于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级别(EN),在《华盛顿公约野生动物贸易公约》中为CITESⅠ级保护动物。

动物园中的老虎兽性本能无法泯灭

动物园中的虎就像大猫一样,在兽舍内悄无声息的行走,每次走到围栏这一面都会尽可能的让身体紧贴围栏,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作为饲养员,他感到它们其实希望被人抚摸,他们的内心是亲近人类的,毕竟动物园展出的动物已经不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捕猎队到野外去捕捉的动物了,现在动物园里的动物基本都是不同动物园之间互相交换调配血缘获得的,大多数动物从出生开始就处在人工环境下,动物园中的老虎已经是全国各地动物园里的虎N代了,而且不少的虎都是由于母虎产仔后没有经验,不喂奶,不育幼,只好把小虎和大虎分开,小虎人都是人工育幼长大的,因此他们对人很亲近,它们隔着围栏,并不害怕人,会靠近,会求抚摸,这是这名饲养员的直观感受。

即便如此,为了人和动物的安全,也需要警惕,不能被动物园中老虎的一些温顺习性而蒙蔽。动物园里饲养的动物叫做“野生动物”,是有别于“家禽家畜”“伴侣宠物”的,因为它们的天性里永远保持着“食,性,防御,攻击”四种基本的动物本能,尤其是虎这样威猛的动物,它们这四种本能会保留的更为彻底,难以因为人工圈养而泯灭。

圈养的老虎以及其它凶猛动物,会把笼舍认为是自己的安全领地,任何入侵者对它们而言都是危险的,如果有人进入它们的领地,动物会因为紧张而做出反应,会逃跑或是做出攻击行为。因此工作人员在每次打扫清洁兽舍的时候,都会把它们和工作人员进行隔离操作,并且制定了严格的操作手册,按章办事。包括在饲喂它们的时候,都会有围栏进行安全隔离。

除饲养外,饲养员还会采用正强化训练的方法,用动物喜欢的东西作为奖励,让动物进行学习。比如让老虎能听从指令进入笼箱方便转移;让老虎能自愿的把尾巴给兽医进行采血检查健康;让老虎靠在围栏,暴露自己的肌肉让兽医注射药物甚至是让老虎能按照要求张嘴,方便饲养员喂药。通过行为训练,以减少麻醉动物带来的风险与强迫动物做出某种行为时产生的应激反应。

野生老虎与动物园老虎的区别

国内的野生动物园的动物和城市动物园的动物都是属于人工圈养状态,只是园区面积更大、展示方式看起来给了动物更多自由。但是这跟真正的在自然状态下的野生虎是完全不同的。老虎在野外都是独居,只有交配期雄虎和雌虎才在一起生活。野生动物园为了保证观赏性,把一大群老虎圈养在同一片区域,即便说这个区域看起来再大、再宽敞,跟野外环境里一只老虎正常的巡游范围还是完全没法比,这种圈养方式本身还是在违背动物的天性。

虎的行为可以判断

动物的面部表情,动作姿势,这些表达行为基本是先天的,但也是可以理解的。从作者个人饲养老虎的经验来看有以下几点比较容易判断:

1、当老虎眼睛睁开较小,嘴巴张开,嘴角后缘后拖,舌头伸出覆盖于下排牙齿,皱鼻子,耳朵向下平铺——老虎受惊了。

2、当老虎眼睛睁开较大,紧盯目标,嘴巴张开,唇缘卷曲,显露牙齿,皱鼻子,耳朵直立向前——老虎在向目标发出警告和威胁。

3、当老虎眼睛睁开较大,紧盯目标,前额平整,嘴巴闭合(不见舌头和牙齿)稍微前倾(鼻孔朝前),耳朵直立向前——老虎准备攻击。

老虎会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人如何应对?

通常在野外遇到老虎的概率很低很低,老虎的嗅觉听觉非常敏锐,在没有刺激的情况下他们通常不会对人进行主动攻击,听到人的声音或嗅到人的气味他们也会把人当做危险而远离。但不排除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人走在老虎的兽道上,与虎正面相遇,或者遇到带有幼仔的雌虎,如果去有虎出没的地方,带上防身的喷雾或者工具,若是夜间的话可准备火把避免意外。

但是,如果真的发生意外,猛兽面对面接触,应对时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深呼吸,保持冷静,动作幅度不要过大,不要一下就转身逃跑。直视老虎,注意老虎动向。

2、看懂动物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选择不同的应对方式。如果发现老虎属于防御状态,可缓慢的撤退,切忌不要突然跑动或作出什么行为,要缓慢撤退,逐渐远离老虎的领地。如果老虎处于恐吓行为,则看看周围是否有什么工具可以防身,慢慢移动拿起以便老虎袭击时可以抵挡。如果发现老虎处于攻击行为,听天由命吧。总之不要突然做出某种行为来刺激老虎。

3、作者个人而言,每次参与猛兽的麻醉治疗,都会下意识的看下最近的空笼子在哪里,如果有意外,实在是逃不了,自己就麻利地钻进去,锁好笼子,等待救援。能与动物之间产生一种实质性的隔离是最稳妥的办法。

总之,人和动物的安全,在任何一家动物园里都是大于天的事!游客一定要遵循动物园的规定行事,注意警示标语,切忌违反规定私下行动,更不要私下去喂养动物。哪怕是动物管理员,如果没有经验,没有应变能力,操作不当,也很有可能会发生事故,如果贸然的直接参与到猛兽的饲养工作中,是非常危险的。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