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泡沫成大问题 45%房企成“僵尸”(图)

发表:2016-08-01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08月1日讯】7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首份完整的“僵尸企业”研究报告。报告使用1998─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1998─2015年上市公司数据库,对中国“僵尸企业”进行了全面研究。

报告提出新的识别“僵尸企业”的方法,即如果一个企业在当年和前一年都被FN-CHK方法识别为“僵尸企业”(即企业获得的贷款利息率低于正常的市场最低利息率),该企业在当年就是“僵尸企业”。

报告指,分行业来看,利用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发现,“僵尸企业”比例最高的五个行业是:钢铁(51.43%)、房地产(44.53%)、建筑装饰(31.76%)、商业贸易(28.89%)和综合类(21.95%)。

分地区来看,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僵尸企业”比例较高。

从所有制来看,国有和集体企业中“僵尸企业”的比例最高。

分公司成立时间长短来看,成立1─5年的企业中,只有约3%的企业是“僵尸企业”,而在成立超过三十年的“老”企业中,约有23%的企业都是“僵尸企业”。

报告分析认为,导致“僵尸企业”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五大方面: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政企合谋;地方政府之间和国企之间的恶性竞争;大规模刺激的后遗症;外部需求冲击;银行的信贷歧视。

报告提出五项减少“僵尸企业”的建议: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完善国资委对国企的考核指标;强化银行的预算硬化;多渠道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国企改革步伐。

在“僵尸企业”报告出台同时,资产泡沫也引发外界关注。

7月2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表明资产泡沫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资产泡沫主要是指房地产泡沫,其中包括房价的泡沫和地价的泡沫。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泡沫显而易见。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表示,如果只是单纯看市场的各个资产,似乎指的就是房地产。

徐洪才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是“冰火两重天”,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地王频现,房价不断上涨,多数三四线城市却深陷高库存泥潭。

中国央行最近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似乎佐证了房地产存在泡沫的观点。

报告显示,2016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3.94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上季末高1.8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93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9%,比1~5月占比水平高0.3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上半年货币政策在传导渠道上存在不畅问题,导致货币没有流向实体经济,部分流向了房地产,进一步催生了房地产泡沫。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