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一只耳朵被红卫兵打聋

发表:2016-08-02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让习近平一家生活从云端跌至最底层发的原因,是父亲习仲勋因牵涉小说《刘志丹》案一夜之间被打倒。习仲勋前秘书的张志功曾撰文披露,习仲勋被造反派批斗时,被逼交代到东德出访为何瞭望西柏林,被指控有里通外国的嫌疑,揭发在家里“私设秘密电台”等。

1962年开始,9岁的习近平发现,父亲不去中南海了,天天在家中发呆。而昔日高朋满座的家,也门庭冷落。平时见面时的一些叔叔阿姨们,见到他们都避开。年幼的习近平也隐约感受到世态炎凉。

张志功先后在习仲勋身边工作二十年。2013年,张志功为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年而撰写了《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

文章披露,“文化大革命”期间,习仲勋被西安造反派从洛阳揪到西安批斗,一度关在西北大学。

1967年夏秋之际,陕西师范大学红卫兵把张志功从济南也揪到西安,要他提供习仲勋的所谓“反党材料”。

一次,西安某个造反派组织在陕师大礼堂召开“拼刺刀会”批斗习仲勋,把张志功和秘书田方、侯汉英也带到会场。红卫兵硬要习仲勋交代所谓的“反党罪行”。在场有人质问习仲勋:“你1959年去苏联,赫鲁晓夫为什么要见你?”又说,到东德拿望远镜瞭望西柏林,有里通外国的嫌疑。还揭发习仲勋在家里“私设秘密电台”等,逼他当场交代。

习仲勋解释说:“出访苏联、会见赫鲁晓夫、在东德了望,都是事实,但绝无私设秘密电台,更无里通外国之事。”造反派听了很不满意,既呼“打倒”,又喊“砸烂”,进而拳脚相加,推搡凌辱。

所谓的“私设秘密电台”是怎么回事呢?

据张志功披露,1962年,驻波兰大使王炳南曾送他一套洗印照片的简单设备,他们就在一间小屋子做了一个简易暗室,但洗印出来的效果并不理想,便搁置起来。这个简陋的洗相暗室被说成是“私设秘密电台”。

1967年,习仲勋写信给毛泽东,其中提到,自己的一只耳朵被红卫兵打聋了。

1972年,习近平才再次见到父亲。而习仲勋因为受到重创,脑子有些糊涂,居然认不出两个长大了的儿子。

习近平曾在采访中提到这个悲伤的情节。

习仲勋当时流泪了,习近平递给父亲一支烟。

“他就问我,你怎么也抽烟了?”习近平说。“我说,思想上苦闷,这些年,我们也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

“他沉默了一会儿说,‘你抽烟我批准了。’”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