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宣传部长四年三换 新任者曾清剿辽宁帮 (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6-08-02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浙江分社前社长朱国贤已出任中共中纪委宣传部长,有分析指,朱国贤将承担习王阵营相当重要的责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中共新华社浙江分社前社长朱国贤日前已出任中共中纪委宣传部长,朱国贤2016年担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打下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中纪委宣传部长被指架空了中宣部,部长四年三换人,前任陈小江已于5月“空降”辽宁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首任部长肖培则升为监察部副部长。外界关注,朱国贤就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后,将承担习王阵营相当重要的责任。

据大陆《财新网》7月30日报导,前任中共中纪委宣传部长陈小江已于5月“空降”至反腐重灾区辽宁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7月22日,中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首次以中纪委宣传部部长身份出现在公开报导上。

朱国贤有着长期在文宣系统任职的经历。他曾任新华社浙江分社副社长、新华社新疆分社社长,至2013年7月已任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从其经历看,2000年时朱国贤已为浙江分社副社长,也可以视作是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任浙江一把手时的旧部。

曾任巡视组副组长 清洗江派辽宁帮

除了在浙江以及媒体任职的背景外,朱国贤还曾在2016年担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负责辽宁、山东两省的巡视“回头看”。刚开始一周,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在中共人大开幕式前一天落马;两会闭幕当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被查;4月6日,辽宁省前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山东济南前市长杨鲁豫同日落马。

而朱国贤的前任陈小江已于5月“空降”至反腐重灾区辽宁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当时有评论指,在辽宁官场强震下,当局空降中纪委高官陈小江出任辽宁省常委、省纪委书记,或再次掀起一场反腐风暴。

辽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现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兼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调任中共住建部部长的前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等也是“辽宁帮”要员。

习王建中纪委宣传部架空刘云山

王岐山上台打虎后不久,就建立了中纪委宣传部。首任中纪委宣传部长肖培,是王岐山任职北京市时的旧部心腹,在2013年2月出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之后,2015年再次升任为监察部副部长。第二任宣传部长陈小江2015年8月26日才从水利部调任中纪委宣传部长,今年5月即空降辽宁。朱国贤为第三任。

另外,2013年9月2日10时,中纪委官网正式开通。《新京报》当时报导说,中纪委网站是王岐山提议创建的。

据港媒《东网》曾刊发评论文章称,根据中共官媒的“政治纪律”,中共所有涉及宣传的重大事情、消息都归中共中央宣传部管,“权威消息”都是由中宣部管辖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喉舌根据上面的指示、定调而公布,有关稿件必经中宣部审查。不过王岐山把持的中纪委已打破了这一“铁传统”。

文章称,中纪委网站在当局反腐中频频“独立自主”率先发布重要消息,连中共三大传统顶级喉舌,也只能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中纪委官网而得知最新消息。而所有大陆官媒和门户网站的上级主管部门正是中宣部。

文章评论说,习近平、王岐山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削弱和架空了中宣部,显示出主管宣传的中共常委刘云山很被动。

另据大陆《搜狐网》报导,描述习王反腐的政治剧集《人民的名义》历经数月拍摄,已于6月1日杀青。

据悉,该剧破天荒由中纪委主导,打破了过去都由中共中宣部及其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主导的局面。香港东网6月4日刊发柳扶风评论《反贪腐在文宣上有较量》一文表示,配合宣传当局重大工作任务包括反腐败,本应是中宣部的主业,但反腐以来,影视剧这一块儿一直按兵不动,据称原来是2014年广电总局下发文件“整顿”反腐剧,使十年来反腐剧已在“冰河”状态。

中纪委宣传部门继此前发布打虎消息把中宣部和党媒晾在一边,此次又排开广电总局等部门,把拍制反腐影视剧收入囊中。这说明最高当局从反腐一开始就与文宣系深度较量,并一直延续至今。

有观察认为,有宣传系统工作经历的朱国贤就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后,将承担习王阵营相当重要的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