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怕”与中国的“难”(图)

作者:夏守智 发表:2016-08-05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背影

【看中国2016年08月05日讯】8月3日,朝鲜试射两颗飞弹,其中一颗落入日本秋田县以西的专属经济海域。包括韩国、日本和欧盟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区对朝鲜此番挑衅行为表示谴责。在萨德系统部署木已成舟的情况下,朝鲜试射飞弹以示不满,也不难理解。

自从上月美韩宣布部署萨德系统以来,朝鲜可谓动作频频,究其根本,还在于“怕”。虽然,在年初的第四次核试之后,朝鲜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核子武器拥有国。但,缺乏运载技术的朝鲜,并不具有实际的核打击能力。更何况,韩国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可以监测朝鲜全境,只要金正恩政权稍有异动,就会被提前获知。从某种程度上说,作为朝鲜博弈筹码的核子武器的作用已经大打折扣。面对此种情形,金正恩自然会担心和害怕。但是,放弃核子武器换取与美国关系的正常化绝非金正恩所愿,毕竟,格达费血淋淋的教训还“恍如昨日”。因此,像此番试射飞弹甚至再度核试,对于朝鲜而言——虽然略显无奈——是唯一的选择。

与朝鲜的“怕”遥相呼应的,是中国的“难”。

原本,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处于主动地位。朝鲜需要仰仗中国的物资补给以及政治声援;韩国近年来也不断和中国加强关系,不论是中韩自贸区的建立,还是朴槿惠顶住国际舆论压力出席“九三大阅兵”,都证明了这一点。但是,随着地区局势的变化,原来的优势竟都转化为北京的战略“负资产”。

中国试图和韩国建立良好关系。因为,朝鲜与中国的关系原非“铁板一块”,特别是金正恩上台之后,两国冲突更是愈发明显。在此情况下,习近平当局试图与韩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对于北京而言,这是“一箭三雕”的做法:第一,可以施压朝鲜;第二,可以挖美国墻角,从而寻找“第一岛链”包围圈突破口;第三,可以提升双边贸易,助力经济发展。

在韩国宣布部署萨德系统之前,中国在以上三方面均有突破。但最终却功败垂成,因为中国不能完全放弃朝鲜。虽然,中国许多战略精英都呼吁重估对朝政策,但北京显然没有做好彻底失去平壤的准备。中国对朝制裁的“三心二意”就是最好佐证。在年初的第四次核试后,联合国对朝鲜进行了最严厉制裁,中国也一反常态支持联合国裁决。但在今年5月底朝鲜特使李洙墉突访北京后,事情发生了转变。作为金正恩全权代表的李洙墉名义上是向北京报告朝鲜劳动党“七大”的相关事宜,实际上却是向北京求援。从结果来看,北京满足了朝鲜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一贯以来在部署萨德系统问题上态度模糊的韩国,在7月份不顾中方几次三番的抗议,执意部署萨德系统。

以上便是中国的“难”:一方面试图与韩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另一方面又无法彻底放弃平壤。也正是因为这一两难处境,让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愈发被动。更严重的是,除了国际舆论的压力,与韩国关系的趋冷之外,中国的“难”,也导致自身安全的极大威胁:谁又能确保,那颗落在日本海的飞弹有一天不会朝向北京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测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