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情人节“七夕”来了 我们在纪念谁?(图)

发表:2016-08-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七月七日是华人节日“七夕节”,有穿针乞巧的风俗。(图片来源:Pexels)

七夕节,原名为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俱习之”的记载,这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的记载。

七夕乞巧,是华人地区及部分受汉族文化影响的东亚国家传统节日。在农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的夜晚,妇女会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故称为“乞巧”。其起源于对自然的崇拜及妇女穿针乞巧,后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

二OO六年五月二十日,七夕节被中国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

七夕节别称

双七:此日月、日皆为七,故称,也称重七。

香日:俗传七夕牛女相会,织女要梳妆打扮、涂脂抹粉,以至满天飘香,故称。星期:牛郎织女二星所在的方位特别,一年才能一相遇,故称这一日为星期。

巧夕:因七夕有乞巧的风俗,故称。

女节:七夕节以少女拜仙及乞巧、赛巧等为主要节俗活动,故称女节,亦称女儿节、少女节。

小儿节:因为乞巧、乞文等俗多由少女、童子为之,故称之。

兰夜:农历七月古称“兰月”,故七夕又称“兰夜”。

穿针节:因为这天有穿针的习俗,故称。

乞巧内涵

其实,乞巧节并不是纪念牛郎织女的爱情,而是纪念织女,民间又称她为“七姐”。

乞巧节是女子的节日,织女被视为纺织女神,凡间女子便在七月初七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免不了求赐美满姻缘。乞巧的方式各年代各地方都不同,最有名的是穿针乞巧,即谁穿针引线快,谁就“得巧”,慢的称“输巧”,输巧者要将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得巧者;蛛丝乞巧则是把小蜘蛛放在盒子中,以其织网疏密为得巧多少;明清时代流行的投针验巧是指在水盆中放入缝衣针,以盆底针影形状判断是否“得巧”。

除了穿针乞巧,还有喜蛛应巧、投针验巧、种生求子、为牛庆生、晒书晒衣、供奉“磨喝乐”、拜织女、拜魁星、吃巧果、七姐诞、染指甲、妇女洗发、结扎巧姑、拜“七娘妈”。后来这个“乞巧节”还被传到东南亚以及日本和韩国。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