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好!“洪荒少女”出现了(图)

作者:刘著民 发表:2016-08-1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荒少女”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以段子手和表情包爆红网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6年08月10日讯】中国人天生就是一副操心的命。

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为其糟糕的治安环境操碎了心。担心里约奥运会还能不能成功举办?幸好,开幕式非常不错,中国人继而又开始惦记中国运动员的金牌数,一定要为国争光。

靠体育运动来为国争光,感觉有点低级。

比赛首日,“中国痛失首金”之类的标题冲刺着各大媒体,我没有搞懂,为什么叫“痛失”呢?金牌又不是专门为中国运动员铸造的,谁得都正常啊。当然,中国派去那么多人,是不可能不开胡的,不出所料,第二日就有3枚金牌入账,国人的心态还稍微平复一点。

何必嘛!体育运动原本就是一个重在参与,得到快乐的运动。没有必要搞得忧心而严肃。

谢天谢地,游出一百米仰泳小组第三成绩的“洪荒少女”傅园慧出现了。

在比赛中,她使出了“洪荒之力”。

傅园慧是谁?在她接受央视采访之前,估计没有几个认识她。这个从来不按常理出牌的“行走的表情包”,从某种程度上拯救了愤怒加郁闷的中国观众。

她面对央视记者一般正经按套路采访,不按套路来回答。她没有感谢这个感谢那个,握紧拳头表决心。记者问她游出这个成绩有没有保留,她说完全没有保留,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了。她这么一说,央视记者估计都不知道怎么问了。但不问不行,镜头对着呢?记者继续问,成绩有起伏,中间经历了一下什么事情?“我们全队上下一致拼搏,教练为我制定了专门的特殊战术,我一定不辜负他们的期待”?可惜,这一些话她都没有说,是我编的。她说的是,“这次训练非常苦非常苦,鬼都不知道我经历了那些事。”

当然,还有更经典的回答。记者万般无赖中问她对决赛有什么期待,傅园慧表示没有期待没有期待了,已经很满意了,很满意了。

这才叫一个囧啊!

记者按套路问,傅园慧完全不按套路来,记者的提问水平不好评价。但傅园慧的确让观众眼前一亮:中国运动员其实原来可以这样快乐地参加比赛。

梁宏达在节目中曾经透露,有一位名将说奥运村对中国选手而言就跟坟一样,气氛很压抑。还有一体操名将说,比赛过后都有标准化的回答记者的模式,得背下来。还有一位举重冠军说,平时训练,他母亲到北京来看他,他根本就不敢让母亲到训练馆去看他,因为看了,肯定会哭!

我们知道,体育训练肯定很酷。但你可能没有想到,中国的体育训练练得居然是这么苦,这么压抑。

在我们这个出去就得拿金牌,拿银牌都是失败的体制下,傅园慧的搞笑出现,的确有标志性的意义。

实话实说,我们在心态上还是弱者,在外部表现上不是极度自负就是极度自卑,眼睛总盯着别人的一举一动,每一句话来评估是不是对我们造成严重伤害。比如,霍顿说孙杨的是“吃药的骗子”,我们立马上升到家仇国恨的高度。我觉得没有必要,以前孙杨也说过,日本国歌难听,这是不是就要造成两国间外交纠纷呢?完全没有必要。

而傅园慧在女子100仰泳决赛中又使出“洪荒之力”得了铜牌。这一次,傅园慧又出现在记者面前,作为近视眼的她居然还不知道自己并列第三名并获得铜牌,这还是记者提醒了她,她才恍然大悟,说“自己游得太快了,以前的努力没有白费,腿都快抽筋了”。不过,问起她与冠军的差距,她认为主要是自己的手短了点,昨天已经用完了“洪荒之力”。

这就对了嘛。每一个的实力和目标不一样,何必时时刻刻“苦大仇深“呢?我们都喜欢这样“喜庆”的傅园慧。

作为观众,希望更多的像傅园慧这样“洪荒少女”,不要背负那么多重大国家民族振兴重任,你也根本背不起,那就回归比赛的本质吧。

快乐一点,享受比赛,又有什么不好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