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新数据表明:让楼市泡沫破裂非常容易…(组图)

发表:2016-08-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13日讯】北京时间8月12日下午,央行公布了7月份的金融数据,让人大吃一惊:7月份的M2同比增速,只有10.2%,几乎逼近了个位数。这表明,M2和M1的剪刀差继续扩大,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大幅下降。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M2就是广义货币,包括流通中的现金,企业、个人的定期、活期存款,以及券商的客户保证金、住房公积金等。M2可以理解为“全社会的钱”,M2同比增速可以理解为“印钱的速度”。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货币供应增长速度一直偏快,即便在1989年到1991年这类经济低迷期,增速仍然高达30%或者以上。2000年以后,多数年份仍然达到18%左右,2009年“四万亿刺激政策”出台那一年,甚至达到了创纪录的27.7%。

2013年以后,M2逐步放慢了脚步,但也一直维持在13%左右。比如今年,政府提出的目标就是13%。也就是说,自改革开放以来,M2增速就没有一位数增长过,一直保持两位数。2015年4月和刚刚过去的2016年7月,M2增速是最低的两个月,分别为10.1%和10.2%(见下图)。


2014年以来中国M2月度增速变化图(数据来源于中国央行官方网站)

这意味着,央行的确踩下了刹车。

看完同比,再看环比。

7月M2的环比增幅几乎接近于零,这意味着7月的M2跟6月几乎相当,增量可以忽略不计。至于今年4月,更出现了环比的下跌(见下图)。而那个月,正是高层对经济形势的看法发生逆转的月份,银行踩急刹车迹象明显。在4月末政治局会议之后,官方的人民日报在5月9日刊登了“权威人士”对经济形势的看法……


 2016年4月,M2月度增速出现了环比下跌(数据来源于中国央行官方网站)

从去年“两会”之后启动的股市“政策牛市”,到去年6月、7月的股灾、国家队救市;从去年年底全面启动楼市政策牛市,再到近日的二线城市重启限购。这样算来,从去年3月到今年8月,基本上是17个月时间,股市、楼市都重回了本来面目。而这波行情,恰如一场春梦。

唯一的区别是:股市因为杠杆率高、波动性大、投机性强,要了很多人的身家性命;而楼市交易手续繁杂,资本流动性不强,土地市场和新盘市场存在强大庄家,显得易涨难跌。

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M2增速会停留在这个水平上吗?

这里有一个重要观点,以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若M2长期停留在GDP增速的1.5倍以内,则可能爆发钱荒。目前GDP增速是6.7%,M2增速是10.2%,则M2增速(印钱速度)是GDP增速(创造财富的速度)的1.52倍。

如果进一步减速到10%,并保持不变一段时间,则比值就回落到1.5倍以内,这样市场利率将很快走高,楼市股市将出现下跌。若M2增速跟GDP增速保持一致,则楼市将全面停止上涨,开始逆转为跌市。

所以,想让楼市泡沫破裂是非常容易的……

那么,上面到底想不想刺破这个巨大的泡沫呢?接下来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8月份、甚至之后的相关数据,就可略见端倪。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