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解酒?让专家告诉您(组图)

作者:江慧珺 发表:2016-08-14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聚餐或派对时贪杯,错误的解酒方式可能让人更不舒服。(网络图片)

三、五好友聚餐或派对狂欢时贪杯,隔天醒来出现头痛欲裂、虚弱恶心的宿醉症状,不少人直觉要来杯咖啡来压下不适症状。

但专家指出,咖啡、浓茶或市售机能提神饮料含咖啡因,会加重身体脱水还伤胃,愈喝愈不舒服,是最不适宜的解酒偏方。书田诊所家医科主任康宏铭指出,酒精在人体内的吸收效率很高,开始饮酒后30分钟到1小时就会吸收,而酒精在体内透过脱氢反应代谢成乙醛,再透过肝脏细胞粒线体转换成乙酸;当酒精吸收过快,肝脏来不及代谢,有毒的乙醛在体内累积加上脱水,会造成脸红、头痛、恶心、虚弱等宿醉症状。

康宏铭说,酒精本身有挥发性,不一定要经由肾脏与排出,也可透过呼吸、汗水挥发,因此最有效的解酒方式是打点滴加速循环,但效果仍有限;市面上不少解酒产品添加B群、含硫氨基酸宣称能加速肝脏代谢,但实际上没有明确实证。

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朱光恩指出,每个人代谢酒精的速度不同,与基因有关,故有人千杯不醉有人一杯就倒;黄汤下肚后,酒精在体内会存在24小时,无论用什么方法都无法加速代谢,坊间常见的解酒偏方都没用,也建议饮酒后一天内都不要开车。

康宏铭说,想要解酒最好方法就是好好休息并多补充水分,坊间流传的蜂蜜水、运动饮料等偏方不妨一试,但解酒效果不明确;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因会加速身体脱水,反而加重宿醉情况,因此最好别碰咖啡、浓茶或含咖啡因的提神饮料。

朱光恩也说,酒精会刺激中枢神经与肠胃道黏膜导致红肿,因此大量饮酒会呕吐,而咖啡因也会刺激肠胃道,酒后饮用咖啡或茶更加伤胃。

研究咖啡的乳癌名医张金坚指出,国外曾有饮用含咖啡因的提神饮料,又混饮高酒精浓度的伏特加而暴毙的案例,应尽量避免大量饮用,含有酒精的爱尔兰咖啡、咖啡鸡尾酒等,酒精含量较低,酌量饮用应无碍。

此外,酒量好的人自豪千杯不醉,事实上却隐藏危机。康宏铭说,酒后体内产生的乙醛会干扰细胞运作与影响中枢神经系统,黄汤下肚脸不红气不喘的人,等同少了警戒,却不知酒精已过量,严重可能会陷入昏迷,建议小酌怡情即可,切勿猛灌烈酒。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