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弱势没路可走

作者:张鸣 发表:2016-08-16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16日讯】北京的马路很宽,但很宽的马路,留给行人和自行车的却不多。一般来说,人行和自行车道,都会从中间再画上一道线,切下一半给了机动车。那么,另一半按说该给行人了吧?错,这一半经常会被停着的机动车占着。你要是骑自行车或者步行,每每只能走划给机动车那一半。走着走着,后面的喇叭就催了。赶紧躲开,有的车擦着你的身子就过去了。还有些时候,根本就走不过去,你得等,因为机动车堵成一团,如果你有急事非要过的话,替机动车擦车是必须的了——硬挤过去的时候,蹭了一身的灰。

我家附近,有一个室内的市场,里面有菜市场和杂货市场,还有一个室外的菜市场。现在,室外的菜市场给关了,那个地方一直空在那里。所有的卖菜人都被赶走,不管人家的合同到没到期。而室内的菜市场和杂货市场,则大规模改建,变成了写字楼,据说是要给高科技公司的,可是建成半年了,连一个入驻的都没有。改成大型商务餐饮,还是没人问津。可是,原来的小商户和买菜人,都被赶跑了。当然,顺便地方原来可以有的税收,也都化为了乌有。

据我所知,好些小商小贩,都已经在北京待了十几年了,虽说发不了财,但比他们在老家还是能混得好一点,有口稍微宽裕点的饭吃。然而,此番清理低端人口行动,让他们一下子都没有了路可走,就像北京马路上的行人一样,不,比马路上的行人还糟。马路上的行人,让机动车优先,但好歹还能走,而他们,则一下子给断了生计,只能乖乖滚回老家去。

我是从来不相信世界上的人,有高端和低端之分的。人人平等,是一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认可的理念。当然,现实社会中,就是有那么些城市管理者,就是非分不可。如果非要分出高端低端来,那么,我们现在的弱势群体,大概就是某些人眼中的低端人口了。指望政府照顾他们,已经不要想了。退一万步讲,就算你当人家是低端,人家也得活是不是?你走你的阳关道,人家走人家的独木桥,不能你走阳关道,却把人家的独木桥给拆了。

这个世界,的确有高科技企业扎堆的城市,但是,在这样的城市里,也一样得有从事低端服务业的人,这样的服务业,必须存在,而且相当的兴盛。有人气的地方,各种层次的产业,都会有,互相依存,谁也离不开谁。就算高科技的产业是居于大厦顶端明珠,但也不能没有底层,世界上不存在空中楼阁。

圣经上马太福音有句话说,有的,还有给他,没有的,还要给他拿走。这句话,被经济学家说成是马太效应。我们的城市,不能以行政手段,按照马太效应来行事,一味向着强势者。这样的话,强势最后也会变成弱势。最后的结果是,城市整体衰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