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小说的那些玄妙仙境与仙人(二)(图)

发表:2016-08-2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对于玄妙奇幻的仙境与神仙,往往心怀敬畏。(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古代小说的那些玄妙仙境与仙人(一)〉一文。

在水下发现了仙境

王嘉《拾遗记》有“洞庭山”一篇,写洞庭山浮于水上,山下(实际上处于水下)有金堂数百间,玉女居住在里面。山上一年四季可以听到有奏乐之声。山间还有一个灵洞,其中异香芬馥,泉石明朗。有采药人进入洞中,行走几十里,见到与世间绝然不同的天地。“天清霞耀,花芳柳暗,丹楼琼宇,宫观异常。乃见众女,霓裳冰颜,艳质与世人殊别。”众仙女邀请采药人来到璿室,用琼浆金液相招待,箫管丝桐一齐演奏。采药人虽留恋仙女,但又思念家人,于是离开灵洞回家。到家以后发现,家里的乡邻都变了个儿,家人一个也不见了。四处打听,寻访到自己的九代子孙。后来采药人也“失踪”了。

传奇《梁四公记》说,洞庭山南有震泽洞,洞内极深,有蛟龙守护,龙王第七女在这里藏有珠宝。《博异志》中有一篇名《许汉阳》的小说,写许汉阳日暮在洞庭湖行船,在水滨遇见龙女。许汉阳进入她们的“夜日宫”,得到她们的美酒款待。可怕的是这些美酒都是三个溺水人的鲜血!《柳毅传》说,柳毅从洞庭湖进入水下龙宫。龙宫内豪华无比,“柱以白璧,砌以青玉,床以珊瑚,帘以水晶,雕琉璃于翠楣,饰琥珀于虹栋。”龙王身边仙卿列队相随,威仪非人间可比。几经周折,柳毅与龙女结为夫妻,后来也成仙而去。

有些人甚至能够在大海中划船进入天上的仙境。如《博物志》第十卷记载一个“旧说”,说是天河与大海是相通的,有一个在海滨居住的人,乘着浮槎在海上航行十多个昼夜,看到一个地方有城郭和房屋,屋中多有织布的妇女。看见河滨有一个牵牛的男子在给牛饮水。牵牛人吃惊地问客人怎么到达这里,客人说是乘浮槎漂流到此,并问这是什么地方。牵牛人说,你回去之后,到蜀郡问一问严君平就知道了。后来这位滨海人到蜀郡问严君平,严君平说,某年月日,有客星犯牵牛星。算一算年月日,正好就是他到天河去的日子。

洞天福地仙境

也有人不幸坠入地下洞穴,却发现了神异仙境。

《幽明录》说,晋代有一个人误落嵩山北面的地穴内,看见有二人下围棋。二人给他白色饮料喝,问他愿不愿在洞中停留,他说不愿。下棋的人说:要出去就往西北走,见一口有蛟龙的大井,只管跳进井中,自然就出洞了;饿了就吃井中的东西。这个人照下棋人说的,行走半年,从蜀中走出洞穴。回到洛阳问博学多知的张华,张华说:“这个洞穴是仙馆,你所喝的白色饮料是玉浆,吃的是龙穴石髓。”同书还有一个类似的洞穴仙馆故事,时间被放置在汉代,说洛阳附近一丈夫被妻子推下深不可测的洞穴,丈夫靠洞底香尘美泥充饑,后来经过九仙都宫馆,行走很长时间,从交州(今越南北部)走出地穴。

地下仙境是广大的,可以说是一个广阔的天地。

《博物志》第一卷说昆仑山北,地下三千六百里有一个地方,叫“八玄幽都”,地方有二十万里。这里有四个巨大的地柱,每个柱子方圆十万里。这个地下仙府实在够恢弘的。

《醒世恒言》中,有位羡慕神仙的李清,他下地穴寻找仙人,经过漫长的洞穴旅程,终于找到了神仙洞府。可惜他禁不住思念家乡的欲望,犯戒后被遣送回家,见户孙全死了,还见到家人给他修建的衣冠冢。他又经过百年修炼,道心坚固,终于得道成仙。

器物中的仙境

小说中的仙境隐藏在壶、枕等器物之中,小中见大,同样诱人。

《后汉书》描述了费长房在壶中见识了一个神奇的洞天世界:楼观重门阁道,十分阔大。于是对家人不辞而别,追随壶公学道去了。《幽明录》“焦湖庙祝”篇,汤林进入柏枕小坼内,看到的是“朱门、琼宫、瑶台”,别是一方洞天仙境。《南柯太守传》中淳于棼进入的大槐安国,则是隐藏在一个蚁穴中的神异仙境。一场春梦过后,淳于棼幡然悟道,学仙而去。《聊斋志异》中有《画壁》一篇,朱孝廉因留恋壁画上的散花天女而进入壁画世界中,与天女狎好多日,后遭金甲使者搜捕,老僧将他从壁画上唤回。

从上面的小说中可以看到,神异仙境除了在天上、海上仙岛、昆仑神山之外,还存在于人们所能够想像得到的所有地方,而且同样是美好的。一个人坚持求道,美好的仙境终将属于他所有;反之,心怀疑虑、畏难而退的人,是不能成为这样的神异仙境的主人的。

唐传奇小说《裴谌》中的王敬伯,与裴谌、梁芳一起在白鹿山学道,十多年后发现梁芳竞死了,于是对神仙不死之说产生怀疑,下山追求世俗快乐去了。过了十年,他官至刺史,威震远近,遇见昔日的道友裴谌,竟还穷困潦倒,独自驾舟钓鱼。王敬伯深为惋惜,表示愿意帮助昔日的道友。裴谌并不领情,邀请敬伯有空到自己在广陵的宅子里看一看。王敬伯到裴谌宅中,看到的庭院“楼阁重复,花木鲜秀”,裴谌则是“衣冠伟然,仪貌奇丽”的仙人。裴谌设宴款待敬伯,青衣侍女端上来的皆是碧玉台盘、珍异器物之类餐具,菜肴酒食更是人间所无的“香醪嘉馔”。裴谌招来绝色乐妓,与敬伯作彻夜之乐。天晓临别,裴谌惋惜地说,王敬伯中途辍道是为俗所迷,自投汤火,浮沉于生死海中。今日幸得相会,以后再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后来王敬伯再到广陵去拜访裴宅,只见到一片荒凉草地,根本没有什么宅第。王敬伯想再去一次仙境都不能了。

(据《中国小说中的神仙道士》)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