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五十六》:抵御时代巨浪的悲曲(组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6-08-21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山本五十六》海报

【看中国2016年08月21日讯】“军人最重要的职责,是要结束他挑起的战争。”——山本五十六

当你发现社会上大部份人的价值观都与你不同,你会如何自处呢?会盲目地跟从,抑或是坚守自己的信念直到最后?电影《山本五十六》所讲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观众难免会将《山本五十六》与另一出日本战争电影《永远的0》比较。《永远的0》是从一个普通军人去折射大时代,描写角度较为微观,将重点放在主角和家人的感情上,情节感人煽情,沉重得来带有娱乐性。而电影《山本五十六》则从一个大人物的角度,宏观地叙述他怎样参与这场战争,以及历史的发展。电影有两、三条剧情线,可讨论的议题比《永远的0》复杂,是一出很有意思的电影。看完之后,感到沉重得令人呼吸不了,甚至哭不出来。

电影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为舞台,讲述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役所广司饰)的生平。电影开初简述在1939年,日军在中国战场上受到由美国支持的国民党军队的牵制,令日本社会掀起反美热潮,并支持日本与德国和意大利结成联盟。


电影《山本五十六》海报

“所谓的国防…是要提供与国力相应的武力同时也要提高国力,另一方面使用外交手段避免战争,这是国防的本质。”——山本五十六

电影初段描写了山本五十六对战争的想法,例如他强烈地反对日本加入德意日三国轴心,连遭受右翼份子暗杀也不惧怕,甚至认为自己的死可以唤醒更多人。在命运的安排之下,山本五十六怀着矛盾的心情,当上了联合舰队司令长官,面对住军国主义盛行的日本社会,他仍坚守自己的信念,尽力抵御时代的巨浪,希望能够阻止战争的出现。

山本五十六与《永远的0》的宫部久藏很相似,主张“不战的军队”,反对日本发动战争,他明白到战争对国家的祸害,造成大量的人命伤亡,特别是失去了大量能够建设社会的年轻人。军人在吃饭的时候讨论军事,山田五十六就装作轻松,专心讨论食物;在战争发生的时候,又突然下将棋,稳藏他的痛苦。


电影《山本五十六》剧照

疯狂的民粹

可惜的是,当时的日本社会过份迷信于军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认为唯有发动战争才能够改善日本的经济和民生,导致头脑冷静的山本五十六变得孤单。造成这种舆论的始作俑者是媒体和政府,电影花了不少篇幅讲述《东京日报》记者的报导手法和心态。以《东京日报》为象征的传媒,在当时持有鲜明右翼的立场,报导失实、报章社论带有煽动性之外,还刻意不报导山本五十六反战的观点,导致民意被煽动。

电影告诉观众,军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就好像毒药一样,让人民变得兴奋和疯狂,失去理智。居酒屋的客人被媒体煽动,轻信政府;戏院里的观众看德军和日军的纪录片,看得十分兴奋;书商修改希特勒的《我的奋斗》,让日本读者支持日本加入德意日三国轴心;右翼政客上台,形成恶性循环……


电影《山本五十六》剧照

以一人之力挡巨浪

就算山本五十六是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但只得他一个人面对时代巨浪,力量实在太渺小了。从日本政府决定要发动战争开始,山田五十六便无法逃避命运的安排,但他在执行任务的同时,不断思考如何能够达致议和,尽快结束战争。他主张要堂堂正正袭击开战,却遭到政府高层的出卖,变成了“偷袭珍珠港”事件。在随后多场战役,站在前线的山本五十六行的每一盘棋也是以议和为目标。国内受传媒蒙骗的群众,把山本当成神一般,但山本的回应是:“如果我是神,就不会发动战争。”

或许是由于山本五十六曾经在西方国家读书的关系,从他身上感受不到日本人的集体主义,反而觉得他散发著个人主义的气息,不盲目受外界影响,坚持自己的理想,实在值得我们敬佩。虽然“屁股指挥脑袋”,因为职位的关系,明知道会是一场败仗,山本五十六也要打,唯有在他的权力范围内,将伤亡人数减至最少。在表面上,山本五十六好像没有为战争带来什么改变,但如果由另一位右翼军人去担当联合舰队司令长官,战争的范围和死伤程度可能更严重。


电影《山本五十六》剧照

在日本现时的政治气氛之下,这出电影特别显得有意义。尽管结局是悲剧,但电影的反战讯息非常明显。最深刻的是山本送礼物给食店小妹妹的那一幕,像征着他将希望寄托在未来下一代,希望他们能够重建日本社会,不要让日本再次走上歪路。另外,山本多次劝勉《东京日报》记者真藤利一(玉木宏饰演),要放眼世界,隐含着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批评,讽刺的是他最终被召入伍。

电影尾段的独白和结尾的主题曲,都直接地告诉观众(特别是日本的青年人),希望他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和反思,不要再走前人行错的道路,又希望在将来可以有更多“山本五十六”,可以阻止战争的出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