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家碧贪污善款获刑16年 红会信誉再受打击(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6-08-21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四川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文家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近日,因受贿、贪污犯罪,前中共四川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文家碧(正厅级)二审被判16年监禁。陆媒披露文家碧通过红十字会项目敛财的内幕,其中包括利用汶川大地震重建项目谋利,令近年来丑闻不断的中国红十会再成公众瞩目的焦点。

文家碧通过红会铺就了一条黑金利益链

8月20日,《新京报》报道了时任四川省红十字会唯一的正厅级官员文家碧,通过红十字会项目敛财之路。

报道指,中共四川省高级法院在4月27日二审公开审理前中共四川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文家碧受贿罪、贪污罪案件。近日,文家碧二审判决书公布,最终被判16年监禁。

文家碧在任职期间,恰是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以及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特殊时期。作为四川省红十字会,汶川地震是其成立以来动员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救援行动,截止到2011年3月底,仅四川省红十字系统就接受捐赠款项62.82亿元。它们分别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直接拨入、兄弟省份的转入和直接募集。四川省红十字会系统利用大部分资金开展了援建项目,据统计,总计实施援建项目4630个。

文家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索取或非法收受贿赂550.09万元、美元5000元。一些原本属于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公款,被以各种虚列的名目,几经周折,返还到了文家碧等人的私人账户上。

据法庭公布,文家碧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吞、骗取公款共达295.342万元。这其中的由头包括装修医院和业务用房、签订虚假医疗设备采购合同、虚假中标等。

据文家碧在自述中称,“什么事情都是我说了算”,“只要有机会拿钱,不管是违纪还是违法我都敢干,疯狂收钱达到极致”。

没有了郭美美 还会有文家碧

说起红会,必然让人联想起郭美美。2011年6月23日,郭美美在新浪微博炫出名车玛莎拉蒂、名包等,因自称“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引爆网民对红会信任危机,捐款急降。

由于汶川地震后郭美美在网上高调炫富,自称和红会有关联才引起了公众对红会的不满,使红会的公信力遭到了毁灭性打击。时任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的赵白鸽曾形容说,“郭美美事件”三天毁了红会的100年。

郭美美事件发生后,红十字会陷入巨大的社会舆论漩涡之中,有人道:“感谢郭美美让我们知道民众捐款的去处”,也有人道:“感谢郭美美,让我们看清红会的本质”,当然更有人调侃说:“郭美美是巾帼英雄呀!”

红十字会一方面谴责郭美美要求还红会清白,声称“一些机构和个人利用郭美美炫富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中国红十字会的谣言,针对中国红十字会进行污蔑中伤,严重损害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声誉和社会公信力”;另一方面汶川地震最大受灾省份四川省红会的实际一把手文家碧正在高枕无忧地通过红会渠道搜刮善款。

最近,担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一年后,陈竺会长连续两天两次提到“郭美美事件”,他强调“郭美美事件”给公益事业造成极大的信誉问题,而且“背后有推手”。

红会的声誉被毁,郭美美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线,所谓的背后推手不是别人,正是红会内部由于缺乏监督,贪腐成风。有网民说:“千块钱,要我捐款,用于救灾慈善,我愿意,但是养你们这帮贪腐的蛀虫,我就天大个不愿意了!”

汶川652亿捐款8成入政府账户500亿去向不明

今年5月12日,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八周年之际,香港东网曝出,四川汶川地震全国总捐款超过650亿元人民币,而至今只有约150亿公布了使用详情,占总额约23%,而剩余的501亿捐款去向不明。

报道引述民政部官员曾于08年表示,正建立公示捐款信息平台,让公众知悉捐款流向和落实到什么项目,但至今仍未落实。

中国红会在内部运作非常不透明而饱受诟病,公众对其财务状况及内部运营情况一无所知,捐款人和受助人的利益,在客观上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红十字会只知道挖空心思的撇清和洗白外,红会的管理依然没有做到公开透明,相反,最近却用新募捐法加强了自己的垄断地位。浙江在线8月18日报导指,中共出台《慈善法》即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