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风】都是猴子惹的祸(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16-09-02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闹天宫》动画片剧照(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6年09月02日讯】从小就喜欢看动画片《大闹天宫》,依然认为,这是中国至今拍摄的最好的动画片。大人孩子看了都喜欢美猴王这个角色,津津乐道,孩子们还会有样学样,耍着棍子或树枝当金箍棒,自演美猴王。

现在看来,这个"喜欢",真是个大问题。

影片的所有角色中,除了花果山的群猴,没有一个"喜欢"猴王的。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利益与猴王冲突。猴子从石头中蹦出来诞生那一刻,天庭就已经感到了震动,一种潜在的威胁。随着猴子学成了72变和筋斗云等本事,闹地府销了生死簿,东海拿到了威力无比的金箍棒,又在宫仙酒仙桃仙丹胡吃海塞,在老君炉中自炼丹心火眼,等等能力的升级,天庭中,上至玉帝,下至宫娥仙女,都因这个猴子而利益受损,所以都不喜欢猴王,甚至欲除之而后快。

但是,片中至少还有一个角色对猴王的态度值得关注——如来佛。如来佛祖知道猴王的前世今生,及其未来,甚至这一切就是他一念而生,一手造成的。境界和法力远远高于猴子的如来佛,在用五指山镇住猴身,用500年沉淀猴性之前,也没亏了猴子,既让它在自己掌中折腾完筋斗云,又由得它在佛指旁撒了泡儿尿。终于在五百年后,得以让猴王追随着自己那个戴罪下凡的弟子,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的磨炼,修成了斗战胜佛。西天取经途中,与天庭各个部门,各级神职公务员及其宠物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经过各种有惊无险的互动,终于一个个化敌为友,冤怨相报的过往历史,都在一一善化中,变成从猴性向佛性脱胎换骨中的累累功德。

好坏,善恶,福祸,其中渊源,变化万千。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审视一下自己,对大闹天宫时的那个猴王,情有独钟的"喜爱"。为什么我们多数人在多数情况下对那些好吃懒做、整天酗酒、不务正业又狂妄自大的混混,对不劳而获的小偷、强盗和打砸抢的暴徒,心里会自然地反感、反对、反抗?可是,影片中猴王在东海龙宫抢夺镇海神针,当弼马溫时渎职怠工,酗仙酒,啃仙桃,惊吓仙宫美女,对无数的天价文物和宝贝打、砸、抢,等等,亲眼旁观着它坏事做绝中,我们一次次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

作为动画片观众,我们是和剧中人毫无利益冲突的局外人。但是作为第三者,我们对事情是非、善恶、因果的判断,真的就能合情、合理、客观吗?如果这种“喜爱”是客观必然的,这种必然性来源何处?如果是合情合理的,这种情理又是什么?如果反之,又将如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