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款家常菜中的补钙剂,秋冬多食益处多(组图)

作者:玉林 发表:2016-09-0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常菜中的补钙剂,秋冬多食益处多。

钙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营养素,所有的细胞都需要钙。但是,经常口服钙片反会导致身体自动吸收钙的能力下降,变成被动状态或机体采取自动排斥,这样就达不到补钙的效果。如果利用自然手法和饮食调节,可能事半功倍。

那么,补钙的家族中都有谁呢,介绍几款家常常见菜。

1、小油菜

少为人知的是,小油菜的钙含量甚至超过同样重量的牛奶!而且,它还含有大量的、有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和维生素K。请记住,不少绿叶菜在补钙效果上一样出色,一点也不逊色于牛奶、钙片,而且远比钙片更易消化吸收。

而醋有利于钙从不溶状态变成可溶状态、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因此,小油菜加入醋、做成醋溜小油菜可以更有效地被人体吸收和利用。

用料、做法、步骤:


清炒小油菜。

清炒小油菜:锅放水、煮开,将洗净的油菜在开水中焯一下、捞出淋干,锅放火上、放入少许油、清炒、加盐,再翻炒几下成入盘。


醋溜小油菜。

醋溜小油菜:将小油菜清洗干净、切段装盘待用,热锅放油、爆香姜末,倒入小油菜煸炒一会,放入盐、醋、酱油翻炒均匀后、用水淀粉勾芡、淋上花椒油装盘即可食用。

2、青椒、鸡蛋

鸡蛋是补血补钙剂,它含有较高钙含量、和优质蛋白;青椒是蔬菜中合维他命A、K最多的一种之一,且富含铁质、有利于造血功能,青椒所含维生素A、和C,可增强身体抵抗力、抗氧化、降火消暑。青椒中富含维生素C能提高钙的吸收。

用料、做法、步骤


青椒炒鸡蛋。

青椒炒鸡蛋:青椒两个洗净切好、鸡蛋一只打散备用,锅下油烧热先滑炒鸡蛋装盘带用,锅重新放油烧热、下入青椒翻炒至快熟,放入炒好的鸡蛋、盐适量,炒匀即可。

3、豆腐


豆腐炖鱼。

豆腐是高营养高钙食物。一般说来,200克的豆腐的钙含量比喝半斤奶还要多。只要吃200克北豆腐、就可以满足人体一日钙所需要量的三分之一。鱼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它能帮助对钙的吸收。因此,豆腐炖鱼是理想的补钙食物,即可使两者蛋白质互补、又是最好的补钙促进吸收的搭配,而且味道鲜美。

用料、做法、步骤:

豆腐炖鱼:选择鲫鱼一条、洗净备用,豆腐一块切小块。备葱、姜、蒜、酱油、盐、料酒。锅中放油烧热,放入鲫鱼小火煎、煎至鱼的两面微黄时加入蒜末、姜蓉、料酒、老抽、大约2小碗水、把豆腐均匀放入汤中,烧开后小火炖大约15分钟,加适量盐搅匀,装盘。

4、菠菜


菠菜富含维生素K。(以上为网络图片)

菠菜富含维生素K、有促进骨钙形成的功效,又能提高钙的吸收。芝麻酱的钙含量高于豆类和一般蔬菜,它每100克含钙870毫克,两者搭配营养丰富、味道鲜香、香而不腻,是完美的补钙凉菜。

用料、做法、步骤:

菠菜芝麻酱:菠菜100克、洗净,在淡盐水中氽水、沥干、切小段装盘,芝麻酱调水加盐,浇在菜上即可食用。另一种,白芝麻10克、酱油5克,将洗净的菠菜开水中焯过,切小段装盘,菠菜内拌入鸡汤和酱油、再撒上白芝麻、拌匀装盘即可。

5、紫菜、腐竹


腐竹紫菜汤。(以上为网络图片)

腐竹含有丰富蛋白质、和较高的营养价值,腐竹中的磷脂成分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作用、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有一定的作用,同时辅助谷氨酸含量高,能提神心脑、和提高记忆力的功效。

腐竹味甘、性平,具有清热润肺、止咳消痰的功效。紫菜有和血养心、清烦涤热、治不寐、利咽喉,醒脾胃。紫菜镁含量高,被称为“镁元素的宝库”。当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所以,腐竹紫菜汤即美味又健康,是补钙健骨的完美搭配。

用料、做法、步骤:

腐竹紫菜汤:腐竹2根,提前用水化开、洗净、切断,锅里加少油烧热,煸香姜片、加入腐竹炒十几秒、加水烧开。紫菜少许、洗净,黄瓜1根洗净切片、当配菜,当腐竹煮至熟软时,加黄瓜、紫菜、盐适量搅匀关火、撒一点胡椒粉即可食用了。

责任编辑:苏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