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国的故事(图)

——读小说《朱尘引》有感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9-0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说《朱尘引》。(网络图片)

深圳,被称为是“女儿国”。对于婚姻而言,个人非常欣赏文中有这样的一个句话:同一个空间里的男人,侵占着女人空间的男人。仿佛贝壳在翕动,渗入壳体内的,被潮汐带来的细砂石,亦被迫接纳,被迫分泌出柔软的体液,将其包裹,忍受入侵,直到孕育为珍珠。

《朱尘引》,一部现实与旖旎文字交绘出的图景,动人心弦的故事丝丝入扣,让人为之啼笑,必要探个究竟。文章感人至深,不能不说是一部成功的作品。直到现在,我还在探求这个题目的意思是到底是什么?

这是一本每个希望去闯荡这个世界的少男少女们,都应该推荐给他/她们看一看的书。因为他太现实了,现实的让人觉得不忍、残酷。我认为这是中共治下真实的社会百态。

玫瑰,自不必言。一枝枝成了精又有血有肉的玫瑰一样的女人,千姿百态,摇曳多姿,酒色血污。还有像玫瑰一样的美丽女人,她们成了家,甚至有了孩子,却不懂如何做一个母亲?一岁多的孩子孩子不肯吃饭,她恼火去关上门,外面客厅全是黑的,孩子哭着不肯给母亲关上门,她执意的反手一脚,孩子在门外发出惊天动地的惨叫——那扇厚重的门,从孩子的小手背上刨过去,全是被分离的血肉。上了幼儿园,黑夜,风雪大作,黑灯瞎火,寄宿区里,一个衣冠整齐的孩子坐在一张床上,执意地抱着一只小熊,不肯脱衣睡觉。“妈妈一定会来接我的。”孩子这样说。四岁的时候孩子没了,她没有说原因。最后她自己也在不伦之恋中被抛弃、中伤后走上绝路。

而荷荷,这个善良多情的女孩,从一开始就让人为她的命运抓一把汗,从她的名字来看,她应该会独善其身吧!然后,她所经历的何其惨烈!然而,她却有她着不可亵渎的心灵。现实给她的苦难一样也不少。

如果说荷荷是有原罪的,那么她昔日的主人小宝的妈妈又当如何呢?这个传统的、高知、独立的女性,最后竟然也被“小三”挤出了家门。婆婆一家一起瞒了她四五年,她得知真相后迅速改嫁了一酒吧的楼面经理,婆婆还骂她犯贱。可怜小孙孙,为这么个无情无义的娘,再没笑过一下,眼泪都流干了……荷荷心有余悸:“看到她那么通透、智慧,觉得生活里没有什么会为难到她的,真的灾难落到她自己身上,应对起来又是另一回事。”

“为何失去一切,才能触摸到自己宿命的谜底,情感的原乡。”文星是个从乡村走出来的,从小在学校里受歧视和欺侮,愤而出走来到深圳。他的根基使他成为一个诗人,获奖后又成为公务员里的“御用文人”,进而成为别人的棋子,步步高升,手握杀伐。他的千年玄冰般的阴郁毁了他的婚姻;他对荷荷痛下毒手施予她无尽的苦难;他的腐败堕落让他难以再回头……然而,另一个文星又出现了,荷荷闺蜜级别的共同创业的好友,已经忙得离婚都没时间了!

“人世间所有的苦楚,有的已经过去了,有的还不曾到来。”这一切让这位被称为美女作家的作者本人也不能不为之动容、落泪。(见作者《后记》)

“朱尘弥漫,情缘招引。”——最后我终于在书的后勒口页找到了本书题目的初衷。但是我觉得作者有意无意的,将红尘引申为朱尘,“朱门”含有权贵之意。不得不让我想到中共这个崇拜血腥的赤龙邪灵,正在蹂躪着无数的民众和苍生。

社会乱到这个地步,真是叫人没啥指望了,只能控诉罪魁祸首中共了!中共统治的社会里,礼崩乐坏,孔子的人伦道德礼教不知被批判了多少回了,“男人有钱就变坏”成了不变的定律。中共的社会里,真是很难找到一个纯洁的姑娘。

有人说,婚姻中,安分守己才是智慧。幸福的婚姻,只是多了对婚姻应有的忠诚,本来也应该那样。

书中的男女主角好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喜欢读书。他们或者家藏万卷,或者不约而同邂逅在书店里。然后,令人痛心的是,书中似乎并没有给他们救命的答案。这些人,确是在红尘中沉浮,身不由已。

没有信仰,被认为是中国最大的危机,迷惘的已不再是一代,而是几代人。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