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围猎”:欧美日和“老唐”正拳脚互动…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9-0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03日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无疑就是产能过剩。笔者认为美国人还是直爽的,一直督促老唐去产能。为什么山姆如此开明?如此善意?因为老唐的产能和美国的重叠度不高,所以,体现出高姿态。但是,欧日则不同,他们的经济在不同程度上都与老唐有重叠,所以,安倍晋三盯着老唐,如果老唐倒下就好了;老唐盯着欧元区,如果欧元区倒下就好了;而欧元区盯着日本和老唐,其实互相之间都盼着对方倒下,所谓剩者为王。

前些天判断索罗斯的逻辑的文章出来之后,说实话,笔者是比较赞成的,用逻辑来分析问题也一直是笔者的观点,只有如此。路径或许会错误,但终点不会错,这是分析问题的最好办法。但是,在时间点上稍有差异,咱没有老索的水平和信息量。好在索罗斯老头根本不在乎短期,有时他为了做一件事情甚至可以埋伏两年!诸位看看8月31日的新闻就很有意思:

其一,如果老唐快速贬值自己的货币、提升自己的产品国际竞争力,冲击最大的就是欧日,是给日欧打“窒息针”。欧日那边马上就放出消息来(这些消息近日出现在网络上了,估计前几天就已出现在日本和欧洲的媒体上),一条消息说“黑田东彦至少四度否认直升机撒钱外界猜测扔甚尘嚣上”;另一条消息是“欧元区HICP前瞻:低通胀使欧洲央行扩大QE言论再次抬头”,其实,这两家的意思很清楚:老唐啊,如果你使这招,咱也马上印钞,对冲你的手段,你想耍的花活,咱早就看出来了,嘿嘿。

其二,欧日的消息源,一定是前几天以前放出来的。同一天的8月31日,老唐家马上说话“老唐:美国“用嘴加息”难撼我家稳健货币政策”(出自广州日报大洋网)。其实,这句话是对美国和日欧分别说的。老唐家需要用廉价美元推升自己的通胀(强势美元下,独自兑美元贬值可不是好事,特别是美元持续走强的时候,很可能刺激的通胀螺旋式上升不止,最终在贬值的路上刹不住车,这可很糟糕),可耶伦老太太维持强势美元,和我过不去,咱不怕,我也可以使用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汇率,和你耗着,看谁先顶不住。然后再扭头对欧日说:我不会使用贬值货币的招数,嘿嘿。

其三,耶伦心想,耗着就耗着呗。既然耗着,为了维持财政,你就得炒房子,炒房子的结果就是泡沫越来越大、实体经济不断削弱、企业破产。日本央行的黑田和欧洲央行的德拉吉帮腔说:对,咱就耗着。其实耗着的话,最得益的是欧日,自己企业的市场份额会扩大,欧日当然会帮腔。嘴炮不停地打,欧美手下也不闲着。5月初就有报道说:“美国商务部、欧委会以及德国联邦议院先后发布或通过了有关限制老唐家钢铁业出口的文件或提案”。在老唐家,钢铁大部分是国有,和地方财政基本不分家,如果老唐家贬值货币,钢铁和上下游行业对欧日的冲击力很强,这些老狐狸们已经未雨绸缪;今天,又有报道:“美国商务部认定老唐家的卡车和公共汽车的轮胎存在倾销行为”。“鬼子”是嘴炮不闲着,手下也不闲着。欧美最终会将最大宗的基础商品贸易与老唐家建立一个“关税”防火墙,将来即便老唐贬值货币,对他们的冲击力也有限。

未来,欧美日的双反会愈演愈烈。当然,老唐的手脚也不会闲着,时不时反击。

通过以上几点,大家清楚地可以看到,你一拳我一脚谁都不消停。老唐希望,当耶伦忍不住通胀威胁采取加息措施的时候,必定造成美国流动性的波动,那时老唐顺势贬值货币(有理由啊),相当于对山姆大叔再踹一脚,我不舒服你也别好受;或者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美联储必定拯救,弱势美元也就来了,这可是咱日夜盼望的。耶伦心说,我就慢悠悠地加息,一年一次或两年一次,时不时还用嘴加息避免经济出现大问题,维持强势美元,看看你的房地产泡沫可以吹到多大,实体经济可以破产多少,财政还可以坚持多久。大家耗着,实在不行,我将中期通胀率2%的目标提高到3%,潜在的底稿早就打下了,还怕你不成?

曾经有人说,要打持久战。这就是持久战!这种持久战,欧日也满意,老唐家实体经济越糟,欧日的市场份额就越大,何乐而不为?其实,老唐可以有应对办法,我就耗着,然后猛烈地削减财政支出(暂停所有财政投资),提高财政支出的效率,嘴上不停地打炮,手下也不闲着,外面的计谋就会破产。但是,关键一点就是:老唐做得到吗?看吧。时间已经非常紧急,已经由不得犹豫。

其四,很多人说,如果老唐货币贬值,会带来欧美日通货紧缩,美黄金会不会形成08年的走势?08年是美国次贷危机,流动性极度紧缩,而美元是世界最主要的储备货币,造成世界流动性的剧烈波动,最终让黄金价格巨幅波动。而老唐的货币贬值,一,唐币在国际硬通货的份额中占比很小,对国际流动性的影响也很小;二,老唐是通过商品输出通缩,这是一个过程,不像次贷危机那么剧烈地作用于国际流动性市场。那时,估计危机出现的时候,山姆很快就会启动301条款,对冲这种冲击,所以冲击的烈度和时间都与次贷危机无法比拟,不要犯教条主义的错误。

不管怎么说,欧美日和老唐,都是债台高筑,都怕自身的债务爆破,注定升息是艰难的,注定会不断培育通胀和滞胀;世界军事对抗不断加剧,造成各国的军费支出不断膨胀,对各国的财政收支平衡施压。这些都会削减信用货币的价值,最有利的是黄金这真正的货币,纸币作为银行劵的地位将不断下滑,某些甚至退出历史,这一趋势不会改变!

如果你看到上述这些内在的故事,看到欧美日老唐大家你一拳我一脚,是不是很有趣?经济和金融的内在本身就是有趣的。

就将你喜爱的东西变成一种快乐吧。

耶伦、黑田、德拉吉、晓川这经济界当今的“四大金刚”,你一拳我一脚,好不热闹!但他们可以决定、阻止世界经济危机的发生吗?不能!几个信号已决定全球性大萧条的危机正在逼近:

第一,韩国最大海运公司破产。全球上半年千艘货轮被切割成废铁,而新订购的货轮只有200多艘,剩下的700多艘运力哪里去了?不需要了,全球贸易萎缩了。

第二,纽约农产品价格跌创新低,您还记得吗?1929年大萧条时期,农产品最先下跌而且跌的非常惨,和今天有一比。

第三,老唐家四大行上半年裁员2.5万人(招行更凶猛),说明下岗裁员已经不是民企的事情,已经蔓延到核心区域——四大行。这股大潮直接导致消费的不断萎缩,不需要再找其他证据,看看今年以来进口的同比下降就清楚了。当下岗减薪潮继续持续的时候,人们就会更加恐慌、捂紧钱袋、不敢消费(可不是喜欢纸币),最终,购房人会不会在瞬间消失?有房屋崇拜症的人会说:不可能!但咱认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当人们对未来的恐惧不断深入的时候,有什么事情不可能?

第四,还会有一个信号,当股市形成右肩的时候(指的是美股),必定有避险资金拉高金价、紧缩最后的流动性,那时,价格全面跳水的时间点就会到来,第三、四条是笔者的预计。

第五,各行各业(地产除外)日子艰难,裁员减薪不断,但口红经济的核心——娱乐业超级繁荣,连宝宝的离婚案都爆屏,您不觉得很奇怪吗?

第六,M2会继续下跌到10%以下(这一条有些担心数据被润色),等等。所以,四季度或稍晚一些的时候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各国和地区央行的行长大人,在现在资产价格的位置,一点用处都没有。只有到了资产价格跌到很低位置的时候,才是他们显身手的时候。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