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孩子在学校的“电脑课”,都在学什么吗?(图)

发表:2016-09-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知道孩子在学校的“电脑课”,都在学什么吗?(网络图片)

当你很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时,你有想过这个问题吗?电脑课,不是一个娱乐而已吗?我家小孩很喜欢电脑课,因为都在玩线上游戏,电脑课跟体育课一样,不是很重要吧!?

大多数的家长,可能没有很认真想过这个问题,没关系,再问你一个问题,你知道哪种语言,将是未来世界共同的沟通方式吗?

是英语?中文?还是……?答案就是:程式语言!

Coding即是指编码,台湾多称为程式设计。你可能会好奇?那不是电脑高手才需要具备的“特殊能力”吗?

台湾12年国教中,真正缺席的科技教育,英国将写程式列为中小学必修,台湾却连大学生都不想学??

当其他国家还在电脑课上教学生使用微软文书系统,英国是全球第一个把程式设计纳入中小学课纲的国家。

当你的小孩只有5岁时,你可能还在思考要让他学英语或学才艺;但从2014年末,英国中小学生的课程即将新添一门必修课:“电脑程式设计”,这意味着,英国小学生从5岁就要开始学写电脑程式,直到16岁中学毕业。

当“软件工程师”,将成为未来10年最抢手的职业,当欧美家长流行将孩子送去学“程式设计”,当贾伯斯、比尔盖兹、马克佐克伯和欧巴马都在大声疾呼“每位孩子都该学写程式”时,台湾的资讯教育却还停留在写Word、做PowerPoint……

看看其他大国,已经开始启动……美国深知这点,这几年大力推动各级学生学习写程式,欧巴马甚至直接向民众呼吁:“不要只是下载App,而是去设计个App吧!”

并强调:如果要让美国继续走在世界的前端,我们就需要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掌握这些改变我们做所有事情的工具与科技技术。

工业革命起源地英国也察觉到这点,已将写程式列为当地中小学的必修课程,规定孩童5岁就开始学习程式设计概念,并将2014年订为“程式之年”(Year of Code),与Google等企业合作大规模培训教师,大力推动资讯教育,显然已将这个能力当作未来国家竞争力中的关键。

有了政府的大力推广,许多民间程式语言学习团体、课程和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台湾下一个十年,就从学Coding开始!8~11岁的小孩如果开始学写程式,在专业能力上的表现会更优秀!

因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媒体实验室(Media Lab),在2006年发明了一套专门设计,给8岁小朋友学习的程式设计语言“Scratch”,让小朋友以熟悉的堆积木方式学习Coding。

甚至还有业界工程师合作成立“Play-i”团队,将程式概念设计成玩具机器人,推出后反应热烈。

可见在欧美,无论是政府、产业或个人家庭都已有自觉,程式设计将会是一种“人人都具备的能力”,而不是一种单纯的专业能力。

人脑+电脑=创造未来

程式语言,说穿了不过是个将不可能化为可能的创造工具之一,真正厉害的不是Coding技巧,而是人类永无止尽的创造力。

就像iPhone的推出改变了我们对手机的想像、Google的出现开启了“大数据时代”,未来可以预见是个“人脑+电脑”的世界。

当已经可以见未来10年,甚至可能是3年、5年后,写程式已经成为“基本能力”,逻辑推演与创新思考成为“必备条件”台湾的竞争力会在哪里?

让孩子学写程式,在国际上已是一种风潮,我们未来的工作,有很多都要具备写程式的能力……

十二年国教课纲中虽有编入资讯科技,然而老师们认为,现在小学生虽有充裕的时间、空间学写程式,但却没有适当师资;国高中虽有师资,可是家长不希望小孩做“非升学相关”的学习,且学校电脑课多半教文书处理、少见程式教学,都是问题。

就算某天软件产业式微,但……所培养出来的技能、思考力是孩子们绝对用得到,所以这个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该好好思考的”喔!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