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女大学生接到诈骗电话 这一次骗子被耍了(图)

发表:2016-09-06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小梅当时来到ATM机前(事后模拟拍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06日讯】大陆媒体近日报道,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王小梅也接到了一个电信诈骗电话,对方称是“贵阳市教育局”电话:你申请的奖学金已经批下来。王小梅索性假装上当,跟骗子来了一番斗智斗勇。

这一次,骗子被戏耍了

8月19日,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接到一通要给她发助学金的171号段电话,她信以为真,结果被骗走9900元学费。徐玉玉意识到家人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学费被人骗走后,伤心欲绝。在和家人到派出所报案回来的路上,这个即将步入大学的女孩心脏骤停,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这一令人痛心的悲剧震惊全国。大家纷纷对徐玉玉的离世扼腕,亦对诈骗分子恨之入骨。

接到“贵阳市教育局的”电话

8月29日13时30分许,王小梅的手机响了起来。

王小梅是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旅游专业大三的学生。当时正在进行舞蹈训练,她犹豫了一会,还是没接。

“请问你是?”她向171开头的陌生电话发了一条短信。当时她还没意识到是骗局。

很快,一个操着北方口音的女子给王小梅打来了电话。在说出了王小梅的身份信息、学校名称和家庭住址后,对方称自己是贵阳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知王小梅此前申请的国家奖学金已经批下来,但要先和“财务部王主任”联系。

对方给王小梅念了“王主任”的号码,同样是171号段。此时,王小梅断定,遇到了电信诈骗。因为诈骗手法,与徐玉玉遭受的如出一辙。

“虽然知道对方是骗子,但当时我还是很好奇他们是如何骗钱的。”王小梅决定顺水推舟,看看对方要怎么布置这个骗局。

“今天是发放助学金的最后一天”

挂了电话后,她立刻拨通了“财务部王主任”的电话。“你是不是王小梅?有一笔3000元的奖学金要发给你。”还没等王小梅说话,对方就先开了口,语气中带着不容置疑的威严。同样是个中年女子的声音,也是北方口音,听起来那边的环境乱糟糟的。

按“王主任”的要求,王小梅将一张中国农业银行的卡号发了过去。当然,这张卡里没有一分钱。“你发的是哪个银行的卡啊?”“财务部”王主任问。“农行的。”王小梅故意放低声音怯生生地回答。

“卡里有没有30元的手续费?”对方又问。王小梅随口说:“有的,有的。”对方称:“好,给你5分钟时间,现在就赶到附近一家银行,通过自动取款机查一查奖学金打没打到卡上。”王小梅“乖乖”地回答:“好!”“明显感觉到那边说话的口气既急切又欢喜,以为我上套了!”王小梅笑着说,自己在寝室里坐了5分钟后,故意拨通了之前称声称贵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自己已到银行了。

“吊诡的是,她一开口就问我:你把卡插进去了没?我就纳闷了,让我到银行查询的是‘王主任’,但她居然知道这个事情,这不就露馅了吗。”王小梅想,骗子的手段还真经不起推敲。

不过,对方还是对王小梅周围的异动声响颇为警惕。“在停顿了几秒后,她可能没听到ATM机的‘滴滴’声,便一再强调,今天是发放助学金的最后一天,让我立刻到银行办理,不要影响她们的工作。”为搞清事情真相,王小梅继续配合对方,她按要求来到宿舍附近一家农行网点,“只要坚守防线,护紧钱包就行了。”她提醒自己。

对徐玉玉遭遇感同身受

王小梅灵机一动,又换成给“财务部王主任”打电话。此时,网点里的ATM机发出“滴滴”声,对方问:“你卡里有多少钱啊?”王小梅随口答有1800元。“按查询或其他。”对方在电话那头指挥到。

一个不小心,王小梅按了“取卡”键。这时,骗子的狐狸尾巴露了出来。“你是不是又把卡退出来了?”对方催促王小梅马上把银行卡再插回去,并再次厉声重复了一遍王小梅的名字、住址、就读学校等信息。

“卡号已经发给你了,你直接打钱过来不就完了吗?再说了,我也没有接到学校的通知。”王小梅说。对方沉默了两秒,有些不耐烦地说:“国家发放的钱由教育局来发放,归教育局管。”

“哪里的教育局?”王小梅反问。“贵阳的教育局啊,还有哪里的教育局。”对方的声音里已经透着犹疑。“那你把贵阳教育局的具体位置给我说一下!”王小梅迅速回击。她告诉记者,当时,面对骗子如此嚣张的态度,她有些忍无可忍,决定揭穿对方的谎言。

“你再不按我说的操作,就取消你的奖学金名额资格。”对方有些绷不住了。

“我知道你就是个骗子,和徐玉玉电信诈骗一模一样,连情节都是那么雷同。”王小梅说,她说完这些,对方二话不说随即挂断了电话。

王小梅是一个执着的姑娘,之后,她又分别重拨了几遍两个171号段电话,再无人接听。

回到寝室,细想整件事情的经过,王小梅还是很后怕。“如果我之前没有看到徐玉玉的遭遇,我觉得我一定就上当了,而且往往要隔很久才意识到被骗,而那时卡里的钱早已经被转走了。”

她告诉记者,对于徐玉玉的悲剧,自己感同身受。王小梅来自黔东南的农村,9岁时爸爸就因病去世了,她和两个妹妹就靠妈妈一手拉扯长大。妈妈没有工作,平时靠务农和打一些零工维持一家四口的开支。上大学后,王小梅都是靠助学金交学费,生活费几乎全部来自她零零碎碎的打工。

“所以,我想把自己亲身经历告诉和我一样的学生,提醒大家提高警惕,避免上当。”王小梅说。

对陌生电话一律不要轻信

无独有偶,在同一天,王小梅同寝室的陈同学同样遭遇了电信诈骗。所用手段与王小梅的遭遇几乎一致:冒充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以领取奖学金为由,要求陈同学到银行取款机进行操作。

“因为经常收到很多干扰电话、诈骗短信,我比较警惕。”陈同学告诉记者,去年,她一位同学也曾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她怕上当,在骗子说出她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籍贯等后,她便挂了电话。

陈同学提醒,在网络时代,许多人的隐私都在网上“裸奔”,凡事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对于陌生的电话一律不要轻信。

责任编辑:楚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