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娘娘的形象:揭示修炼之道与意义(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王母不只具备权高形象,在文献记载中,他亦辗转揭示了修炼的意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王母娘娘的形象:权高绝世颜 下世传仙术〉一文。

西王母降临汉宫的故事,揭示了长生之术乃是位高道深者所掌握,非人人能得精要,即使是帝王亦如此。此外,西王母更揭示了修炼的严肃性,以及自古以来,借由文学文化所承传下来的修炼意义。

刘彻心诚,西王母下凡指点

其实,这一段透过人间仙界的差异,揭示了修炼的严肃性。来到汉宫的上元夫人表示,认为五浊之人已具名利色气,因此,欲传递仙术的西王母光是来到人界,已是纡尊降贵到了极致:“驾降蟪蛄之窟,屈霄虚之灵鵉,诣孤鸟之俎”。因此,面对西王母传授高深玄妙的道术,势必得恭敬、严格地遵行。如果不刻苦修炼,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西王母的地位与权力极高,既然能唤来位高的上元夫人,那么代表她早已许可诚心的刘彻具备能得仙术的基本资格,否则她自己怎会降低仙格来到人间。她念在刘彻的诚恳与殷殷期盼,表示:“此子勤心已久,而不遇良师,遂欲毁其正志,当疑天下必无仙人。”这句话背后所代表的意涵,应该就是指,想要修炼、想要得正道成正果的心念一出,诸多神仙道人都会愿意挺身相助吧!而透过王母的殷殷叮嘱,可知若不敬畏仙人传授的密经,遵守传授的规矩,则是侮慢天藻,犯了大罪的。然而,修炼得坚定到底,不可轻忽与怠慢,否则纵有高仙传授道术或多次指点,亦不得正果。

修炼需精进,西王母揭示此义

这种修炼之理亦延伸至另一《太平广记・神仙二・燕昭王》中:燕昭王好神仙之道,朝臣甘需即是仙人,他时常向燕昭王讲述昆仑山的修炼方法。有天,仙人谷将子告诉燕昭王,西王母将降临,告诉他修炼的精要。过了一年,西王母降临,与燕昭王一起游燧林,点燃绿桂树(传说中的仙家之树)的膏脂照明。西王母又曾降临燕宫三次,但燕昭王只顾著征战,没有遵行澄净心绪的修炼方法,王母也就不再来了。

从此两例看出,有仙人指点本就难事,何况亲见仙人,明白了世上确实有仙人之人。那么,在受到指点却又不知珍惜与精进实修者,怎能责怪仙人不再降临或失了秘经呢。古籍较为详细地记载了王母下界传授两帝王修仙长生之术的稀罕可贵,可惜故事中的这两位帝王遵从了一段时间后,就不再奉行,失去了修炼的机缘。时间,真的是能验证修炼者是否能坚定到底的一元素。

王母的形象除了代表位高权重,更多的是,隐含在仙界地位背后的修炼的严肃性,那是巩固仙界的位阶与人神之分的根本区别。然而,在诸多文献记载王母传授修道仙术的背后,亦是历朝历代的世人将不变的宿愿承传了下来,那就是:向往成仙成道、长生不老!只是,在承袭心愿的同时,也告诉了众人,决定修炼后,就得历经艰辛万苦与心志上的磨砺。在屡经考验,依旧坚定修炼后,离正果就不远了。

西王母的相关文章

西王母娘娘最初的形象居然是这样!  

王母娘娘的形象:凶神

浅谈西王母的指涉:地域、部族或王者?    

王母娘娘的形象:为人王歌唱的亲和女子    

王母娘娘的形象:权高绝世颜 下世传仙术   

王母娘娘的形象:揭示修炼之道与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