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做菜坏习惯 让蔬菜营养跑光光(图)

发表:2016-09-10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在做菜时忽视一些问题,使蔬菜营养大量流失。(网络图片)

每家人的饭桌都得有蔬菜,因为蔬菜给人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很多人在做菜时忽视一些问题,使蔬菜营养大量流失。

以下6种做菜坏习惯,会导致蔬菜营养损失。

1、​蔬菜全削皮

多数人担心蔬果表皮有残留农药,做菜前会先削皮。但一些蔬果表皮含有膳食纤维、叶绿素、矿物质及多种抗氧化物,削掉会使营养流失。

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疗佳品,大量的营养物质却蕴藏在茄子皮中。茄子去皮后不仅会降低保健价值,还会因其中的铁被空气氧化,很容易发黑,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黄瓜皮中含较多的苦味素,是黄瓜的营养精华所在。食用带皮黄瓜不仅可使维C充分吸收,而且能帮助人体有效排毒。

番茄红素抗氧化能力强,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

若怕有农药,专家建议搓洗蔬果最少15秒。或者先将蔬菜瓜果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5~15分钟。碱水的配制比例是:在500毫升水中加入碱面5~10克。浸泡后,用清水冲洗3~5遍即可。

但土豆皮中含有“配糖生物碱”,其在体内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就会引起中毒,所以土豆要削皮。

2、​切得太碎

虽然说“食不厌精”,但从营养角度看,菜并不是切得越细碎越好。因为切得块越小,其表面积越大,接触空气和热锅的可能性越大,那么营养素损失得也越多。还会有一些营养物质随着蔬菜汁液而流失。

食物轻轻切开至能够好好掌握火候大小就好。

此外,有人习惯提前切好备菜,但这样会造成一些容易氧化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B族维生素丢失。因此,菜最好是现切现炒,现炒现吃。

3、​挤掉菜汁

很多人在做菜馄饨、包子的馅时,为了让馅成型,容易包,就把蔬菜剁碎,这时菜汁大量流出。其实这样做法把菜中70%的维生素、矿物质都丢弃了。

正确的方法是将蔬菜与香干、香菇、肉等一起剁切并搅拌,让蔬菜汁水渗到其它馅子中,这样做还可使包子更可口,而且营养还被充分的留在馅中。

4、​绿叶菜加醋

炒菜时放点醋可以提味,但如果炒绿色蔬菜时加了太多醋,菜色就会变得褐黄。这是因为绿色蔬菜中含大量叶绿素和镁,加醋后,醋酸中的氢会替换掉叶绿素中的镁,这种重要的营养素就被“偷”走了。

而在炒土豆丝、藕片等黄、白色菜肴时加醋却没有这种反应。

5、​用苏打粉腌肉

有些人会用苏打粉腌肉,令肉的口感更滑更嫩。但苏打粉本身是碱性物质,会影响肉类蛋白质,不易被人体吸收。

可以用盐、胡椒粉、绍酒、蛋清和淀粉将肉片抓匀,然后用适当的油温滑熟,这样可以很好地保住营养,并且口感也不错。

6、​炒菜太早放盐

一些炒菜时有早放盐的习惯,这样会使蔬菜中的汁液流出过多,不仅造成营养素损失,而且还会让菜肴塌蔫,影响口感。

而做肉类菜时,放盐太早则会让蛋白质太早凝固,难消化之余还会留住血腥味。

正确的做法是:到临起菜前一刻才放盐,轻轻拌匀即可。

其它:蔬菜不要放太久 保存也很关键

蔬菜要尽量吃新鲜的,蔬菜放太久会变蔫。变蔫蔬菜不但不好吃,维生素C大部分也被破坏掉。蔬菜中的无毒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害健康。

保存蔬菜也很重要,黄瓜保存不能低于10℃,如果放在4℃左右的冰箱里冷藏,黄瓜颜色会变深,瓜也会变软,影响味道。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