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怎么办?中医教你八个小妙方(图)

发表:2016-09-12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小毛病,就好像感冒一样,发病的频率比较高,有很多人都可能遭遇过口腔溃疡的烦恼。口腔溃疡发作的时候,人们往往感觉很难受,吃东西也有障碍。那么,口腔溃疡该如何治疗呢?治疗口腔溃疡有没有什么中医小偏方呢?


中医中认为口疮虽长在嘴里,但与内脏是有着密切关系的。(网路图片)

中医认为口疮虽长在嘴里,但是却与内脏是有着密切关系的。所谓脾开窍于口,心开窍于舌,肾脉连咽系舌本,两颊与齿龈属胃与大肠,任脉、督脉均上络口腔唇舌,这正说明了口疮的发生与我们五脏关系的密切。具体类型有如下几种。

脾胃积热型

表现为口舌多处糜烂生疮,疮面红肿,灼热疼痛,严重的会有口臭、牙龈肿痛,并伴有口渴多饮,尿黄便秘,舌红苔黄,脉滑数。治疗时宜清热泻火,荡涤胃热。

脾胃虚弱型

表现为口舌生疮反复发作,疮面色淡凹陷,并伴有四肢发凉,神疲气短,食欲不振,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脉细弱。治疗时宜健脾化湿,补中益气。

脾肾阳虚型

表现为面色发白,溃疡周围不红,数量少,缠绵不愈,并伴有四肢发凉,口干,腰背酸痛,尿频清长,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腻,脉沉弱等症状。治疗时宜温补脾肾,引火归源。

血虚阴亏型

多见于女性,一般口舌溃烂多发生于月经前后,伴月经先期量多,五心烦热,口干,舌淡苔薄白,脉细数无力。治疗时宜潜降虚火,养血益阴。

心肾阴虚型

溃疡面颜色鲜红,数量多,形状不一,大小不等,疼痛昼轻夜重,并伴有心悸心烦,咽干口燥,失眠多梦,眩晕耳鸣,健忘,腰膝酸痛,小便短黄,舌红苔薄,脉细数。治疗时宜养心安神,滋阴清火。

口腔溃疡是怎么回事

大多数医生认为,口腔溃疡与以下因素有关。

1、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

患系统性疾病的人很容易得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有研究表明: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八的口腔溃疡患者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状。其中百分之九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2、内分泌变化

部分女性患者每每在月月事发生,可能与体中雌激素量下降有关。部分女性每当月事或行经左右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医治只能短时间内缓冲,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疼痛难忍,与此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心烦、易怒以及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月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体中黄体酮水准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准降低所致。

3、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状下发作,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其他

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mdash;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mdash;60%患病。

5、其他因素

如匮乏些许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营养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作的可能性。

6、中医病因机制

按照中医的理论体系,口腔溃疡有以下几种病因:一是外感六淫,主要是燥、火两邪,燥邪干涩,易伤津液,火为阳邪,其性炎上,津伤火灼,口疮乃发。故口疮多在秋季及气候突变时容易复发。二是饮食不节,由于过食辛辣肥厚之品或偏食,致火热内生,循经上攻,熏蒸口舌,并常耗伤心肺肾之阴津,致口疮发生。三是情志过极,患者素日思虑过度,心烦不寐,五志郁而化火,心火亢盛,上炎熏灼口舌,或心火下移于小肠,循经上攻于口,均可致口舌生疮。

八个小妙方,治口腔溃疡

医治口腔溃疡平常都采用中医疗法,因为中医治疗该病不易复发,但是患者不要自己莽撞的采药,应该到正规的门诊或者医院拿药,这种疾病的复发性是很高的,在发作期间,患者在饮食上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医治方法。

一、含漱疗法

可用黄芩10g、竹叶10g、麦冬15g、金银花10g、菊花10g、青果10g泡水含漱,每天1剂。曾有人报道用细辛煎液含漱法治复发性口腔溃疡,可收取良好疗效。细辛煎液的制备及用法:每天取细辛10g,加水100ml,煎煮5~10分钟,取液60ml,分3次口含、漱口,每次10~15分钟,漱后吐出,不可吞咽入胃,溃疡面愈合后就可停药。

二、中药散剂

医治口腔溃疡的中药散剂较多,可供选用的有冰硼散、锡类散、牙疳散、口腔溃疡散、桂林西瓜霜、珍珠散、双料喉风散等。民间的经验方如下。

1、溃疡散:茄子100g、地龙25g、猪头骨30g、侧柏叶20g、灯芯草15g、冰片10g。制法:采经霜打后的茄子(个小者为佳品)切片晒干或烘干,研细;地龙、侧柏叶焙黄研末;猪头骨放炉灶内煅透,灯芯草直接用火烧成炭后共研细末;再取冰片用乳钵研细,加入诸混匀同研为细末后,过筛装瓶备用。遇口腔溃疡者可直接取粉涂撒溃疡面,平常经上医治5~6天可愈。

2、黄瓜霜:老黄瓜1条,切去一小段,掏尽黄瓜子后,装入芒硝,再将切下的一小段盖上,悬挂在阴凉通风处,5天以后,常见黄瓜表面附着一层霜,每天用毛笔将黄瓜霜扫下来,装入瓶中。用时先将口腔溃疡面用金银花与甘草煎成的汤洗净,然后将黄瓜霜撒于患处,每天3~4次。

3、苦胆霜:取猪苦胆1个,于胆上部剪一开口,将明矾末沿口塞入,塞满为度,用线将开口扎紧,悬挂于屋檐下自然晾晒,待猪胆表面出现一层白霜时(至少1年)取下,研成极细末,装瓶备用。用时取少许涂患处,每天3次。

三、蜂蜜汁含漱

蜂蜜内服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外敷可以敛疮止痛、促进细胞再生。治疗口腔溃疡,可用10%的蜂蜜汁含漱;或者将口腔洗漱干净后用消毒棉签蘸蜂蜜涂于溃疡面,涂擦后暂不要进食。15分钟左右,可将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数次。

四、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是著名的化淤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的成药,据现代研究证实,可以抗炎、愈创,有利于伤口的消炎和愈合。用云南白药外敷于口腔溃疡创面,每天两次,2-3天即可痊愈。

五、西瓜霜

西瓜霜是天然的中药“白虎汤”,具有清热解暑的良效,西瓜霜就是从此而来。取西瓜半个,挖出西瓜瓤,挤取汁液,瓜汁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新瓜汁,重复数次。西瓜中最具清热功效的是西瓜翠衣,就是红瓤和绿皮之间的部分,用此疗法时要多吃一些翠衣。此外,还可以直接用西瓜霜的粉剂喷到溃疡处。

六、冰片

到中药店买来冰片,直接蘸取点在患处,每天两次,三天基本就好了。但冰片辛凉走窜,不宜常用。

七、浓茶漱口

用浓茶漱口,因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防治各种炎症,对口腔溃疡面的康复,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八、萝卜藕汁

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结语:以上就是关于口腔溃疡的一些相关情况的介绍了,大家看完之后对口腔溃疡应该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吧。以后可千万不要以为口腔溃疡只是嘴巴的事情哦。治疗口腔溃疡,大家不妨试试上面的小偏方!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