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同居!毛泽东江青结婚是怎样“约法三章”的?(图)

作者:叶永烈 发表:2016-09-1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与江青在一起时,并未与贺子珍办理离婚手续。(网络图片)

毛泽东是中共最高领袖,而江青是那么一个在上海曾闹得满城风雨的影星,何况那时毛泽东和贺子珍并未办理离婚手续。因此,当江青和毛泽东恋爱的消息传出,中共党内的反对者大有人在。其中,最为激烈的反对者是张闻天。他认为,贺子珍是优秀的,有斗争历史,又经过“长征”,多次负伤,应该受到尊重。另外,张闻天还收到了王世英等人的一封长信,反映了江青当年在上海的复杂历史情况。

王世英(1905~1968),山西省洪洞县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与林彪同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上海、南京、天津、北平从事地下工作,是中共资深的情报工作负责人。“解放”后担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省长。

江青在上海被捕时,正值王世英在上海,曾组织过营救江青的工作。此后,江青在上海所闹的“唐蓝风波”,王世英也一清二楚。

康生助纣为虐 知情者悉数遭残害

王世英在1938年奉命调往延安,得知毛泽东要与江青结婚,大吃一惊。他写了一封长信,给中共中央负总责的张闻天。他在信中详细反映了江青在上海的种种情况,认为毛泽东作为党的领袖,与这样的女人结婚不合适。

王世英写完信之后,觉得一个人署名,份量还不够。他在延安找到当年一起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的陈雷(后来曾任黑龙江省长)、南汉宸、王超北、谢祥荫等,共同署名,而且一一摁了指印,表示郑重其事。

王世英后来在“文革”中遭迫害致死;南汉宸后来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也在“文革”中遭迫害致死;王超北在一九六二年被康生下令逮捕,关押了近二十年……

在江青和毛泽东结婚之后,消息传出,向中共中央去电、去信反对这一婚姻的还有:新四军副军长项英;中共江苏省委;严朴……但是,也有人以为,毛泽东要跟谁结婚,纯属毛泽东个人私事,他人不必多加干涉。爱情不等于“干部鉴定”,无法勉强。支持者中最为激烈的是康生。

据传,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毛泽东的婚事,同意了毛泽东的意愿,但对江青作出了限制性的规定:“江青只能以一个家庭主妇和事务助手的身份,负责照料毛泽东同志的生活与健康,将不在党内机关担任职务,或干涉政治。”这一规定,后来又被传为“约法三章”。这“约法三章”流传甚广,却因没有原始文件为据,那“三章”的内容也就有着许多不同的“版本”。

毛泽东与江青结婚“约法三章”的不同版本

版本之一:

“一、不准参政;二、不准出头露面;三、要好好照顾毛泽东同志的生活。”

版本之二:

“一、江青不得利用她和毛泽东的关系作为政治资本;二、她只能成为毛泽东的事务助手,不得干预政策及政治路线的决定;三、她不得担任党内机关的重要职务。”

版本之三:

“一、只此一次,不准再娶;二、毛与贺子珍的婚约一天没有解除,只能称‘江青同志’,不能称‘毛泽东夫人’;三、除照顾毛的私人生活外,不得过问党的内外一切人事和事务。”

不过,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否认曾有过“约法三章”。他如此说:“还流传什么‘约法三章’?江青打倒了十几年,真有这个约法三章,约法人早就出来证明了。没人证明么。”(权延赤,《卫士长谈毛泽东》,北京出版社一九八九年版。)

李银桥的意见,可以作为“一家之见”。

值得提到的是,那位美国的维特克在《江青同志》一书中,没有说“约法三章”,但提及了:“今后二十年或一生之间,江青只能专心家事,不准干预公事。”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崔万秋在其所著《江青前传》中,提及国军攻下延安时,曾查获王若飞的日记本,内中记述了“约法三章”的内容。王若飞当年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他记下“约法三章”是可能的:

“第一,毛、贺的夫妇关系尚存在,而没有正式解除时,江青同志不能以毛泽东夫人自居;”第二,江青同志负责照料毛泽东同志的生活起居与健康,今后谁也无权向党中央提出类似的要求;“第三,江青同志只管毛泽东的私人生活与事务,二十年内禁止在党内担任任何职务,并不得干预过问党内人事及参加政治生活。”

台湾方面公布的王若飞所记“约法三章”,文字较严谨,内容也比较准确。只是尚未见到公布原件手迹。

很可能这一“版本”的“约法三章”,是当时的原始文字记录。其余种种“版本”,是凭借记忆回忆或口头传说,所以彼此有出入。

根据王若飞所记“约法三章”,第一条规定了毛、贺、江三人的关系,第二条规定了江青的任务,第三条规定了对江青所作的限制。这三条,条理清楚,用词稳妥,是种种“版本”中最为可信的。

也有人以为,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可能对江青作出“约法三章”,而是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找江青谈话,如果她与毛泽东结婚,对她规定了几条必须遵守的原则,后来被传为“约法三章”。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