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日本侵华 千警开枪镇压乌坎(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9-14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量防暴警察持盾牌入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广东陆丰乌坎村持续85天和平游行,追讨土地不果,却换来当局血腥镇压。9月13日警方部署数千警力凌晨到乌坎村抓捕13名村民后,警民爆发激烈冲突,其中很多村民投掷石块,以此抗议突袭。警方动用催泪弹橡胶弹镇压村民,造成多人中弹流血。突袭导致一些曾批评政府的活动人士被逮捕。今日,当地警方再宣布悬赏通缉5名村民,包括前村主任林祖恋妻子杨珍的弟弟杨少集。

“到处抓人,村民都是疑犯”

据《东网》报道,广东陆丰乌坎村昨日发生警民冲突后,大批武警今日在村内不时巡逻。村内经过早上短暂的平静后,下午2时村民又再敲响铜锣,指警方开始抓人,村内随即被紧张气氛笼罩。有村民表示,一批警察在乌坎六村抓捕村民,至少一名林姓村民的儿子被带上警车,但暂未了解当局以什么理由将他带走。

而经过昨日一场血腥冲突后,不少村民表示,现时村内人心惶惶,很多人昨晚一夜完全无法入睡,担心当局会突然强攻。而且电话及网络经常中断,疑受到干扰,阻止村民与外界联路。

据《苹果日报》报道,9月13日凌晨警方突袭乌坎村,抓捕村民,造成流血冲突。有村民坦言对当局暴力行动毫无准备,石头还击根本不敌防暴警的盾牌阵,甚至催泪弹和橡胶子弹的攻势。有村妇见村民们淌血受伤,跪求警察不要入村,也有村民带石油气罐守在路口,示意防暴警莫再进逼。

据村民称,当局这行动有备而来,在清晨抓走13名被指为带头的村民后,天亮后即将村内大路和小巷路口封锁,把村民分隔,“村民被分得很散,各个路口都被堵住!”

不少村民透过网络向外界求救,并用手机拍摄,直击抵抗过程。有人拍到村民被盾牌阵逼到小巷内,向警察投掷石块,但有警察趁机向村民开枪。

有村民则指,看见防暴警上楼施放催泪弹,“把村民眼弄得看不到,然后下去抓人”,“现在到处抓人,村民都是疑犯”,“警方下午逐家逐户敲门抓人,一片恐怖气氛”,“但到傍晚,本来满布石头的街道已被打扫干净,村民指当局在粉饰太平”。

也有村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表达不满,指责政府“于心何忍,堪比日本当年侵华的时候”,“政府这么对付老百姓,真的过份了”。

另据《纽约时报》引述黄姓乌坎村居民说,骚乱持续至少七个小时,很多人都受了伤。他不报全名是怕受到当局报复。他说:“当地政府不但不帮助我们,反而一直在压制我们。”

陆丰警方悬赏通缉五人

汕尾陆丰电视台星期二深夜播发陆丰警方的悬赏公告称,任何人协助抓获一名被通缉村民,即可获得10万元人民币,对“窝藏、包庇”者将“依法追究”。

陆丰市公安局宣布通缉魏永汉、蔡加虾、杨少集、刘汉钗与洪永忠五人,其中杨少集据报为林祖恋妻子杨珍的弟弟。

不过,通告发布后,一些乌坎村村民到网络社交媒体上抗议通缉,称呼这五名被通缉村民为英雄,并呼吁各方设法保护其安全。

另据《明报》引述消息指,有广东省官员亲自到汕尾坐镇指挥,有关官员提出了要像清剿陆丰“第一大毒村”博社村一样,将乌坎的滋事分子如“毒瘤”般铲除。明报引述乌坎村党总支书记张水金称,他听说“省里来了副书记,在陆丰”。

香港公民党中联办抗议广东强力镇压乌坎村民

香港公民党的多位代表,14日下午在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外示威,抗议广东当局9月13日派出数千公安、特警和武警强力进入几个月来坚持土地维权抗争的乌坎村,至少拘捕7、80位村民,并在冲突中致使众多的村民受伤。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乌坎村村民一直批评村内土地被私卖,今年6月准备到省市政府上访,但前村委会主任林祖恋被抓,并被判监,村民不满,继续坚持抗争,招致当局进村大举抓捕镇压。

他呼吁广东当局立即释放抓捕的村民,妥善解决土地纠纷,并表示港人会高度关注乌坎村的发展,声援乌坎村民的合理抗争。

前乌坎村村长林祖恋今年6月被拘留以来,乌坎居民每天都在举行抗议活动,呼吁将他释放。他们还要求政府退还属于村民的土地,不要把土地卖给房地产开发商。

林祖恋9月8日在广东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受审,当局指控他受贿和滥用职权罪被判处3年1个月。但他的支持者说,当局作为案件证据的一份供述录音是他在被强迫的情况下做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