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报到后被“退学” 中秋前跳楼身亡(图)

发表:2016-09-16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生排队退学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综合报导)中秋佳节,正是团圆时节,可广东廉江的高一新生小杰却永远离开了家人和这个世界,跳楼自杀了。由于当地高中招生违规,致使上千新生被退学,而这个本该由教育局和学校买单的事件,却让众多学生成为了受害者,小杰只是其中用极端方式表达抗议的一个。事件曝光后,也遭到了网友的怒批。

教育局突然变卦 上千学生遭清退

据香港《东网》12日报道,新生入学之际,广东湛江教育局竟宣布,有约1900名学生因中考分数未达标而违规入学。目前,这些高中新生绝大多数已被学校退学,一些学生因无学可上,只得决定去找工作。据涉事学校之一廉江第五中学的校长张永月称,这些学生的中考分数都低于350分,按照教育局的规定,无法办理高中学籍,校方之前是在学生及其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录取的,以便他们可以进入高中继续学业,但学生在办理入学手续时,与校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校方承诺将尽力与上级部门沟通,协助办理学籍,但最终还是事与愿违。

报道称,事后湛江市教育部门进行协调,安排湛江多家职校与涉事中学对接,大部分被退学的学生已转读职校,但不少被退学的学生索性弃学直接去找工作了。

报道称,湛江市教育局表示,招生政策早已公布,教育局欲分流部分学生到中职学校就读,但有些高中为满足生源,不顾规定,抱着侥幸心理,“先录取进来再说”,致使一些家长解读错误。

陆媒《金羊网》15日报道,据了解,往年,对于这类违规招生,上级部门都予以默许,但今年教育局突然变卦了,结果造成了学生被集体退学的状况。事实上,教育局的政策很矛盾,按照其给高中定的招生指标,学校根本招不够学生,但学校却要因“未完成普及高中教育指标”而受到批评。按照往年惯例,虽然考生分数不达标,但只要学校录取,教育局就默认,并建立学籍档案,考生可以参加高考。不料,今年教育局突然要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学校就只能清退学生了。

学生遭退后跳楼 网友怒批没人性

湛江清退学生事件曝光后,早已引发网友热议,多数都是狠批涉事学校与当地教育部门互相推责,“拿学生前途冒险”,“把学生当成玩具耍来耍去”,以致“直接摧毁了学生前途”。

然而,由于事件仍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悲剧还在进一步上演。《金羊网》报道,廉江市安铺中学的高一新生小杰被退学后跳楼自杀,有村民称,小杰是在遭到退学后,选择这个极端方式表达不满。也有村民称,是小杰父子俩因读书发生分歧,孩子坚持要上高中,最后选择自杀。

报道称,村民黄先生表示,所有政策均是学生转告家长的,学校即没有组织家长开会通报,也没有电话沟通。由学生率先接受这个“噩耗”,方式实在过于强硬,也未考虑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且,孩子这时才被退学,已经错过了选择好的职业学校的时机,找到出路很难。

报道称,湛江市已清退了新生1325人,目前,该市中职学校仍有近9000个学位可招生,湛江市教育局负责人称,该市中职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较高,要求不能就读高中的学生积极报读该市中职学校。

湛江市教育局拆东墙补西墙以致闹出人命的做法,引来网友们几乎一致的抨击。

@凤凰山上不老松:“这个教育局太无耻了:学校招生不满要挨批,招所谓分数线下生要清退。你们办高中不是为了培养高中生,是为了考大学?人家学生愿意上高中,学校愿意教这些学生,不就行了!学生家长和各界要追究教育局领导滥用权力的责任。”

新浪用户5673359892:“不管违规还是不违规,既然学校录取了,那就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责任,学生是无辜的,他们想读书有什么错,上学了又把他们清退,对一个学生是多大的打击,你们教育部门领导想过吗?是你们的子女你们还会这样处理吗?从一开始你们尽到了责任也不会出现现在的违规事件,更不会因为之后的强制退学造成悲剧的发生。”

@0ps7j9hoep:“违规也是学校违规招收在先,错误不能让弱势的学生承担,都开学了然后把学生清退,太没人性了!”

@zhong45443:“都想捞钱呗,才会有这条条框框,悲哀!”

新浪用户5727835190:“谁害死了他?教育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