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义和团到红卫兵到塔利班(图)

发表:2016-12-3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卫兵打砸烧抢,造成多少人间悲剧。(网络图片)

从电视新闻里看到塔利班和极端武装野蛮地破坏人类文化遗产,炸毁古代雕像,铲除古代壁画,残暴地以原教旨主义迫害自己的同胞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当年红卫兵打砸文物的情景,开批斗会殴打同胞的情景,被打者浑身血污的情景历历在目。

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亲眼目睹了两次人类文化的劫难,虽然有的是从电视上看到的。还有一次类似的运动就只能通过历史教科书了解了,那就是义和团运动。一百多年前的义和团运动,在教科书里表述为伟大的爱国运动。后来才得知,义和团运动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有二十四万同胞惨遭杀害,破坏文物无数,烧毁房屋无数,与今天的塔利班极端武装和当年的红卫兵如出一辙。

我们的历史学家,在塔利班的报道中,大约是唯一没有使用“我们古已有之”的套语的事件了。恰好在这件事上,中国确实古已有之。而且这个古近在眼前。红卫兵、塔利班与义和团相比,或许就是小巫见大巫。

义和团运动是打着爱国旗号的,反对西方文化东进的一次野蛮的暴力运动。今天塔利班极端组织搞的恐怖行动也是打着圣战的旗号反对西方文化。本质上两者没有区别。从义和团到红卫兵,再到塔利班原教旨主义恐怖活动,这之间内在的联系显而易见,其实质都是为了抵制西方文化,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宗教改革导致文艺复兴,文艺复兴导致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近代英国为人类贡献了宪政体制,使人类文明进入现代政治体制。因此,西方文明无论在社会,政治,精神文化等方面,都已走出非理性的窠臼,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开拓了广阔的空间。这种文明也必然蔓延到全世界。中国当年的洋务运动提出“以夷制夷”,“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主张,结果是邯郸学步——自己的文明被丢弃,西方的也没学好。义和团运动对于官方的这一套体用之学说根本不屑一顾,坚信血肉之躯可以抵挡西方的大炮和子弹。诡异的是,现在的塔利班极端组织在不折不扣地运用“以夷制夷”的原则——用西方的先进技术,对西方进行恐怖袭击。从这一点上说,塔利班比义和团的行为更有效。

不论义和团和红卫兵,还是塔利班极端武装,都打着发西方的大旗,但是无一例外都把矛头对准了本民族同胞,而且爱国的价值核心不是爱。也就是说,他们反对西方的价值标准不是爱国,或者爱本民族,爱我同类,而是恨不恨西方文化和社会。义和团杀死二十多万中国人,杀死四百多外国传教士;红卫兵打砸烧抢,所到之处摧枯拉朽,如台风般席卷中国大地,造成多少人间悲剧;塔利班极端武装将本民族同胞作为人质和盾牌,躲在妇女儿童的身后开枪或者发射火箭弹等等,这些或许可以暂时地阻碍文明的进程,但是历史的前行从来不是恐怖袭击可以阻挡的。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