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养生】前言:要如何活下去(图)

作者:弘容 发表:2016-09-18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大哉问:“我要如何活下去?”是一个大课题。(网络图片)

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去哪里?出世有没有经过我同意?往生有没有取得我的首肯?何以连我自己的心跳都无法控制?而我又为何来世?这一切都在无明中。各种宗教给予各种答复,不论如何,千古大哉问:“我要如何活下去?”是一个大课题。

人生活在天地之间,上受日月星运转,下受地水火风,外受六淫──风、寒、暑溼、燥、火,内受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以及交织在金、木、水、火、土──五行物质世界中,要如何安身立命?活出自己,活得健康自在?先人在观察人与大自然运作相关的变化中,总结天人合一的经验,在黄帝与歧伯对话中展开,启迪了生命的智慧。

当肺癌患者问:“我没有抽菸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当中风半残的病人问:“我饮食清淡,为何还中风?”当12岁、还未经历人事沧桑的男童,服了安眠药被救醒后,来看诊第一句话就问:“我为什么活着?”……临床上常面对许多身心煎熬的患者,问天天不语,问地地不应。如果问我,就要从头说起:“如果以前……”这正是《黄帝内经》教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洞识预防胜于治疗的契机。

诗人李白挥洒著:“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意思是说:天地是万物的旅馆,光阴是百代的过客。每个人来世走这一趟,成为地球的过客,要如何好好活下去,正是历久弥新,《黄帝内经》千古养生宝典所揭示的祕笈,正期待有心人去挖掘、见识与力行。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