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迈不过去的坎是什么?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9-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18日讯】商业银行2016年中报公布之后,几个数字非常醒目:第一,银行员工总数下降约3.5万人,无论用主动离职还是被动离职来解释,最终的原因都是因为银行的经营局势在恶化所带来的薪酬压力而导致,多家银行出现总薪酬下降是导致员工总数下降的直接原因。首先是息差在下降,这已经在银行的报表中显示了出来,其次是新增信贷同比出现了负增长,1-7月累计新增信贷79936.00亿元,同比下降1.79%,当息差下降、坏账上升而新增信贷下降之后,减薪裁员的出现是必然的,这无需解释。

新增信贷与新增存款息息相关。

到去年到12月底,本外币存款余额139.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而今年1-7月,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的数字分别是12.3%、13%、12.6%、12.6%、11.3%、10.7%、9.5%,在此,可以明显看到一个滑落的趋势。7月本外币存款同比增长9.5%的时候,出现了1-7月新增贷款环比-1.79%的负增长。实际上,这也与从去年10月份以来M2增长率的下降基本吻合,存款增长9.5%与7月份M2余额10.2%的增长率有些相近并同步。

这与老唐的经济增长模式息息相关。老唐是通胀行经济体,经济的增长严格依托信贷的增长,而信贷的增长依托的是本外币存款的增长。当经济下行的时候,意味着本外币存款增速的下滑和新增信贷增速的下滑。当下滑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央行就会放水,正常情况下就会进入实体经济,推动信贷增长,带动实体经济上行,也就带动存款的增长(财政存款和住户存款),存款增长、信贷增长和经济增长进入良性循环。而当经济过热出现的时候,央行就会加息提准,抑制信贷,抑制经济过热和存款增长。老唐家的经济曾经经历很多次这样的循环,比如2007-2008年初,2011年前后都是因为央行主动收缩带来的信贷、经济增速和资本市场的下滑,下滑到一定阶段之后,反向操作,由此看来,央行很省心,控制着印钞的阀门就可以了。

个别朋友总说,你看2008年如何,2011年如何,等等,这样的学生都是如今学校培养出来的“好学生”,照猫画虎画的很好。2007年、2011年,都是通胀不断加剧之后央行的主动收缩行为(压缩信贷),为什么说是主动?因为唐币汇率处于上升周期,经济潜力还在,不过是央行的收缩行为阶段性打压了经济潜力的发挥而已。而现在,人民币处于贬值周期,经济潜力已经逐渐丧失,央行也好财政也好,都在竭尽全力推动经济增长,但经济却持续下滑,无济于事。也就是说,今天的这种新增信贷下滑是被动的!被动的原因就是汇率压力制约了央行的放水行为、经济潜力耗尽之后财政独木难支,和2008、2011完全不同,如果画虎,就会画虎不成反类犬。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和以往截然不同的情形。央行放水之后,无法进入实体经济,就只能进入资产价格领域狂炒一番。也所以,你可以看到,商业银行在得到央行的资金之后,大部分投入个贷领域。“个贷(主要是房贷)增速是近几年来前所未有的。”中信银行高管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坦言,数据显示,中信银行的住房按揭贷增速为29.4%。据五大国有银行的中报显示,6月末房贷余额合计高达8.72万亿元。其中,建行仍是房贷余额最多的银行,截至6月末,建行房贷余额为3.21万亿元。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房贷新增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在1-7月份新增信贷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个贷的突飞猛进,意味着其它贷款的新增数量在大幅度萎缩!(上半年萎缩的幅度大约就是1万亿左右)

未来,央行怎么做?

其一,央行可以选择继续大规模放水,但就必须忍受汇率跌跌不休的后果,在人民币贸易加权已经高估的情况下,就是在加速酝酿跳贬的到来。加速贬值必定带来贬值推动的通胀,早日逼迫自己进入加息周期。而加息周期的到来对于如今的经济和资产价格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深度萧条不可避免。

其二,央行可以选择不放水,在商业银行1-7月新增贷款已经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不放水的结果就是新增信贷负增长不断持续,直接将经济送入深度萧条,这会带来财政收入的萎缩和资产价格的跳水。

其三,央行不断放水就可以让资产价格在加息周期到来之前不断上涨吗?一样做不到。我们知道,房地产是不创造财富的,不过是这个国家的个人和地产商、财政左兜倒右兜的游戏,换句话说,就是将居民存款导入地产商和财政的口袋。居民的存款从何而来?当然主要是从其他产业的工薪等收入中来。房地产繁荣不断持续,其它产业受到的挤压就会越严峻,破产企业就会不断增加,失业降薪就会不断加剧。换句话说,工薪收入等会随着其他产业的新增贷款不断下滑而下降,最终带来本外币存款增速的下滑。此时,央行为了维护资产价格的游戏就只能不断地放大杠杆,减少游戏的本金。可是,放大杠杆,意味着购房人每月的负担加剧,就会减少消费支出。为何前面几篇文章都在探讨消费的内容,原因也就在此,目的是为了观察现在的市场走到了哪个阶段。当居民开始减少消费的时候,未来就会出现:第一,可支付用于首付的本金开始下滑,还贷的能力下降;第二,有些人纯粹是投机(根本承担不起长期的房贷本息),当市场开始出现不妙的苗头之后,就会恐慌出逃。现在就处于恐慌出逃的伊始阶段,7月,深圳房价下跌超过8%,就是恐慌开始显露苗头。也所以,需要在各地立即制造地王,上海取消土地拍卖也无非是制造新供房屋枯竭的预期,昨日又有开炒北京的报道,这种报道都是在安抚那些开始恐慌的行为,希望用这些手段延缓恐慌的蔓延。

所以,央行不断放水,并不能将资产价格持续推动到加息周期到来以前,原因在于,居民用于支付首付、还贷、消费的存款枯竭。数字就会体现在新增本外币存款的增速上。当本外币存款增速下降到一定程度之后,制约新增信贷、制约交付首付和支付贷款本息的能力。

现在,房地产市场的杠杆率越高,意味着未来的恐慌越严重,所以,央行等制定了“七部委联手封杀“首付贷”已被确认为违法违规金融产品”这项政策,事实上,说明央行也处在恐惧状态,或者说,一手通过地王等安抚市场,一手开始撤杠杆。

其四,今天,央行越放水推动资产价格,实体经济越艰难,意味着人们可用于支付消费和支付房贷首付的能力越低,最终会带来恶果。随着四大行、三桶油等巨无霸企业裁员减薪和大量的私企不断破产,失业和减薪所带来的恐惧就会不断蔓延,人们就会开始恐惧未来,开始存现金以给未来的生活以保证。现在很多企业开始储存现金(有很多报道),当这种储存现金的趋势开始蔓延到百姓的时候,是什么场景?第一部是除了生存必须的消费之外,其他消费没有了,这已经在经济数据上反应了出来,第二步就是买房的人在很短的时间内消失了,突变就会发生。

以前几次房地产行业的变化都是比较缓慢的,但我认为这次的变化将是突变,与以前有根本的差别。今天,房屋已经成为很多国人的信仰,当突变发生之后,信仰的“丰碑”倒塌了,也只有如此,才能让国人的“丰碑”倒塌。

7月M2增长率下滑至10.2%;7月本外币存款下滑至9.5%并出现1-7月新增贷款环比1.79%的负增长;1-6月新增贷款中,个贷高速增长而其他新增贷款增速大幅下滑;7月深圳市场下跌之后,莫名势力开始在各地制造地王并在上海北京制造的恐慌局势,都说明某些人自己开始恐慌;深圳市场7月的大幅下跌本身就意味着房屋持有者开始出现恐慌情绪,等等,都意味着宣泄周期即将到来。

万物终有根源,放水推动资产价格保财政,这是任何人都可以想到的招数。但是,实体经济被牺牲之后,失业减薪不断蔓延,首付和还贷的本息从何而来?本外币存款增速下滑、实业新增信贷增速的萎缩和个贷的高速增长之间的矛盾所决定的坎是央行也迈不过去的。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